消毒柜发展趋势如何?消毒柜行业未来发展分析

消毒柜是指通过紫外线、远红外线、高温、臭氧等方式,给食具、餐具、毛巾、衣物、美容美发用具、医疗器械等物品进行烘干、杀菌消毒、保温除湿的工具。


(资料图片)

除了2020年疫情初始消毒柜曾出现短暂的增长,其余时间消毒柜均处于市场下滑态势,中国家电网整理数据发现,2018-2021年,消毒柜零售额分别同比下滑7.4%、10.6%、3.4%、9%。

谈到消毒柜持续的下滑态势,有人认为,与洗碗机及集成消毒功能的集成类厨电近些年来的快速增长有很大的关系,洗碗机在经历了几年的消费者认知教育后,这两年增长势头不可小觑,2022年更有突破百亿规模之势,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的洗碗机产品围绕着“洗、烘、消、存、智”不断优化产品性能,其中的“消毒”就是指消毒功能,用户认为一台洗碗机集合了洗碗机、消毒等多种功能,完全没有必要再购买消毒柜。此外,受限于厨房面积以及用户多元化的需求,集成厨电也被认为是接下来厨电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其中集合了消毒柜功能的集成厨电也被认为不断挤占独立式消毒柜产品的市场空间。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消毒柜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目前消毒柜仍然属于“小众”品类,疫情前期市场渗透率也不足20%。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消毒柜零售量规模基本在400万台左右徘徊,这个角度看,消毒柜是具有自身的产品消费人群的,其市场相对稳定,而且消毒柜的专业性是目前来看没有产品能够代替。

消毒柜发展趋势分析

从各家企业推出的消毒柜新品来看,消毒柜也处于明显的升级态势,例如嵌入式类型呈现扩大的趋势。

从产品技术来看,消毒柜的功能也在不断地扩展,将消毒烘干存储合于一体,内部空间设计也越发科学,分区收纳设计更加精细,方便用户有序合理放置餐具。针对细分人群和多元化需求的功能设计也越发丰富,例如专门针对刀具、筷子的消毒,针对母婴人群等细分人群的特殊消毒需求等等。在智能化设计上,远程互联、智能操控、大屏智显等功能涌现。

未来消毒柜行业发展分析

在特殊时期,线下门店几乎全面停业,众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线上渠道。进一步加大在线上资源的投放,采用微信秒杀、团购等手段扩大离店购,其中,网红主播成为各大品牌青睐的有效手段。

疫情提高了消费者的健康意识,这对于消毒柜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契机。消毒柜企业也该变换思路,从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上来寻求新的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消毒柜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消毒柜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消毒柜发展趋势 消毒柜行业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