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策促进生物医药研发经济 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上海将力争到2025年,研发经济总体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培育或引进100个以上创新药和医疗器械重磅产品,培育50家以上具备生物医药研发、销售、结算等复合功能的创新型总部;到2030年,上海全球生物医药研发经济和产业化高地地位进一步凸显,研发经济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若干政策措施核心内容分为六大方面,分别是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支持创新药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新模式、引进和培育创新型总部、支持高水平孵化转化平台建设、提高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交易活跃度、支持研发创新产品的上市和使用,具体包含优化创新药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支持政策、在上海技术交易所开设“生物医药专板”、试点推行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完善创新药械纳入商业医疗保险推荐机制等。


(资料图)

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际科技与经济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人工智能、基因技术、免疫治疗等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催生全球生命科学的巨大变革。在此背景下,中国制药与生物技术行业市场正保持高速发展,大数据和产业集群的发展也为生物医药行业注入新动能。

中国制药与生物技术行业市场保持高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2月,我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4%,显示出较强的市场热度。此外,前沿技术大放异彩,mRNA技术领衔新冠疫苗研发将改写疫苗行业大格局,AI+药物研发成为新药研发新路径。

中国人口众多,对于整个健康行业来说可及性更高。得益于中国积极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积极完善医保政策,助力民众健康,药物可及性大幅度提升。

生物医药将保持中长期高景气发展趋势。伴随“长寿时代”到来以及疫情频发,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加快传统化学药及中药转型升级,成为“健康中国”建设中绕不开的焦点问题。

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医药行业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国产创新药进入商业化关键阶段,预计将有200个以上的新药申报NDA/BLA。

与此同时,要实现生物医药行业快速增长,还面临着产品安全质量、法规监管、降低成本等诸多挑战。徐冠华说,以当前的技术体系,细胞与基因治疗产品在生产成本方面相对高昂,一些生物医药工艺技术还不够成熟,需要更多技术改进和发展来进一步完善提高。

近期,生物医药行业并购活跃。9月以来,已有超10家上市药企发布并购重组相关公告。另外,一些药企设立产业基金。目前创新药研发同质化现象较严重。在医保控费趋严、赛道日益拥挤的背景下,生物医药行业将掀起新一轮并购潮,集中度将提升。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上海政策促进生物医药研发经济 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前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