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中国纺织行业应用现状 纺织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是纺织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具有迈进世界纺织强国阵营的扎实基础和明显优势。三大发展新趋势:纺织企业国内西迁或东南亚建厂、“互联网+”开辟纺织新格局、科技创新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中国纺织行业应用现状 纺织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资料图片)

纺织作为成本敏感、劳动密集型行业,寻求成本洼地、政策高地是必然规律。在纺织产业领域,要提升纺织产业的价值链层次补短板,并且要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最终实现加速国产替代。第一,要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对于已经具备优势的产业或产业链环节,要实现进一步的优势强化,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第二,鼓励企业提升价值链层次,树立品牌价值。最后,通过以上两项,实现技术和品牌力的提升,以吸引优质外部需求回流,推动国产替代加速,并对外部循环也形成正向效应。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需求不断加大,传统的纺织品已经很难满足市场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纺织技术与化学、材料、微电子、信息等深度融合,智能纺织材料由此诞生,并生产出了智能纺织品。智能纺织品的未来应用可能会开发用于运动和健康产品,以及用于患者监护的医疗设备。技术纺织品,时装和娱乐也将是重要的应用。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纺织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2020年1-11月,中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18503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纺织品出口9892.3亿元,同比增长33%;服装出口8610.7亿元,同比下降6.2%。

11月,中国纺织服装出口1650.2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纺织品出口808.2亿元,同比增长14.8%;服装出口842亿元,同比下降1.7%。

纺织品服装出口按美元计:2020年1-11月,中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2652.1亿美元,同比增长9.9%,其中纺织品出口1416.5亿美元,同比增长31%。

2022年1-6月份我国棉布出口33.37亿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4%。7月份之后受制于美国相关法律,新疆棉问题对于我国纺织品外需的冲击影响愈加明显,纺织厂开工快速下降。据相关媒体调查,大约有33%的纺织厂已经没有了外贸订单,产品库存积压较为严重。8月份是全球纺织行业的淡季末端,一般从8月中旬开始就需要陆续启动旺季的备货。但是今年不仅中国国内的备货不积极,东南亚、南亚的纺织行业普遍遭遇欧美的砍单,企业经营均面临困境。

本报告综合了纺织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报告对于纺织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纺织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纺织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纺织行业应用 纺织行业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