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看点丨宠物药品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中国宠物药品行业市场需求不断上升

宠物药品指专用于各种宠物的药品,但国内以治疗犬猫疾病的药物居多。在我国宠物药品的生产归农业部管理,依照兽药GMP标准进行生产。但因国内需求量较小、多数宠物医院用人用药品替代而造成专业生产宠物药品的企业不多。

宠物药品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中国宠物药品行业市场需求不断上升


(资料图)

我国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首先要抓好宠物药品的安全生产及药品的质量并做好宠物药品的合理使用和管理工作,这对各种宠物常发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创造了条件,规范和正确使用及管理宠物药品是十分必要的。宠物药品是兽医用来与宠物疾病作斗争的一种重要武器,合理选择用药物是兽医临床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利用好宠物药品,正确治疗宠物的各种传染病,寄生虫病及常见普通病,并采用综合防治措施,才可以安全饲养宠物。所以宠物药品的使用管理及防治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宠物药品研发将向细化品类、深化疗效、最大化利用药品资源三个方向发展。宠物药品优势显现,不同于人药宠用毒副作用大、剂量剂型难把控,宠物专药剂量易于控制、疗效好、副作用小并且合法,因此宠物专药研发迫在眉睫。

国内兽药行业的企业规模、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由于新兽药研发资金投入大、时间周期长、研发人才素质要求高、研发项目风险大,国内低技术附加值的简单仿制药多,较多中小型兽药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较低,一些关键性产业化技术长期没有突破,制约了产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下游深加工产品领域延伸,无法及时跟上和满足市场需求,也影响了我国兽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与兽用化药相比,兽用中药(含饲料添加用中兽药)是具有极大上升空间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宠物药品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全球宠物药市场龙头份额高度集中,前四公司占了全球动保(动物保健)市场近4成的市场份额。我国宠物药销售额Top10的进口药基本都来自于硕腾、拜尔、勃林格以及梅里亚,与国际宠物药市场格局相似,2020年全球前4的动保企业分别为硕腾、勃林格、默克动保以及礼蓝,其中勃林格收购了动保业务Top10的梅里亚,礼蓝在2020年收购了拜尔的动保事业部。

国内宠物药品企业,整体呈现"小、弱、散"的状态,专门从事宠物药品生产的企业很少,绝大多数生产宠物药品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生产的宠物药品同质性强,相互模仿程度高,市场竞争力不强,使得企业难以获得规模效益。2020年宠物药品市场规模为40.8亿元,2021年市场规模为47.2亿元。

预测未来宠物药品需求不断上升,年复合增长率为15.77%,2022年市场规模为54.7亿元,2027年市场规模为113.7亿元。

本报告对中国宠物药品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宠物药品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宠物药品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宠物药品 宠物药品行业发展前景 宠物药品行业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