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新:植物基食品行业市场现状如何? 植物基食品行业市场调研分析2022


(资料图)

植物基食品行业市场现状如何?植物基食品,是当下食品领域的热点词,尤其是在疫情常态化下,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自古就有素食习惯的中国,植物基市场的发展同样令人惊讶。毫无疑问,植物基市场正在蓬勃发展,食品饮料制造商也正因此迎来新的市场增长机会点——从燕麦牛奶到素食奶酪、植物性巧克力,以植物奶为代表的植物基领域也迎来了“起飞”的时刻。

简单来说,植物基食品就是以植物蛋白替代动物蛋白为主要手段,结合多项食品和生物技术研发而成的产品。比如,植物肉、植物海鲜、植物奶等等。与传统食品尤其是肉类相比,植物基食品具有高蛋白、零胆固醇、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等优势,让消费者可以兼顾美味与健康,除此之外,业界认为植物基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比动物蛋白食品更加绿色环保。

植物基食品之所以引起食品企业的高度关注,主要还是有市场需求。目前中国有庞大的素食主义者,也有部分关注健康的人群认为动物性食品含有抗生素而产生各种担忧,还有关注环保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人群,更有怕动物性食品含有胆固醇的慢性病人群,其实还有一批年青时尚又有养生观念、喜欢新鲜食物的高知人士,他们都是植物基食品的主要消费群体。

全球植物肉市场以每年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预计2025年规模将达279亿美元。据预测,到2023年,中国植物肉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中国植物肉市场在未来几年几乎占到全球市场的一半。植物基食品如果想替代一部分肉制品,面临一个挑战,从营养的角度来说,很多产品营养素的密度较低,需要考虑怎么满足人体对健康的需要。此外,植物基食品还需要消除植物本身的一些特殊味道,改善风味,还有口感问题。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植物提取物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植物基食品在中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人们对健康更加关注,植物基食品在国内也开始热闹起来,特别是头部食品企业也纷纷开始关注和进行植物基食品的市场布局,也有专家说今年是植物基食品发展的爆发年。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植物基食品行业还面临着一些发展难题。首先,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的植物基食品生产规模还相对较小,生产的成本也相对较高;其次,植物基食品需要突破质构和风味上的技术难题,植物蛋白本身会带有特定的味道,像大豆如果处理不当会带有豆腥味,植物基食品,需要从技术上提高植物蛋白的风味品质,给消费者带来美味享受。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绿色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植物基掀起新的饮食风潮。尤其是植物基饮品备受资本关注,伊利、蒙牛、农夫山泉、加多宝、维他奶等食品企业都在布局植物基饮品领域。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以及在植物基食品行业在技术的持续创新和投入下,相信植物基食品会越来越受欢迎,植物基食品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也会越来越乐观。

未来几年我国植物奶行业的年均增速有望保持在20%以上,预计2025年植物奶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在0糖0卡饮料出圈的同时,植物基饮由于满足了消费者对低糖与营养的双重需求,也成为饮品行业发展的关键趋势。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植物提取物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植物基食品行业市场现状如何 植物基食品行业市场调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