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态:中国军工自动化行业市场前景如何? 2022年军工自动化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资料图)

中国军工自动化行业市场前景如何?随着政策的开放,中国军工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投资热点。而且许多军工单位快速将军工规模扩大到民用领域,民营资本已经进入了军工领域。这就意味着,军工发展即将进入一个爆发期,中国军工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在强国必须强军的指导下,强军目标已上升至新的战略高度,在中国军队补偿式发展的刚性需求支撑下,当前工自动化行业面临更为确定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以航新科技、航天测控为首的公司加大科研投入,突破了国外自动测试专利封锁,解决了ATE中接口和测试信息表达和交换的标准化问题,提高了ATE的通用程度和智能水平,满足我军对新型ATE的巨大需求。信息化提升+实战化导向的新背景下,军用ATE需求强烈,百亿市场空间广阔。我军对ATE更加重视,百亿市空间广阔。按照美军经验,我军军用飞机用ATE的空间在120亿左右,考虑到电子信息含量高的航天系统以及未来海、陆、火箭、网军等对ATE的巨大需求,预计军用ATE市场约300亿~400亿。

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的内容看出,在“十四五”期间,国防建设将迎来新一轮升级:一方面,将加速武器装备现代化,意味着新型高精尖武器装备将加速列装;另一方面,要加强军事训练、加强练兵备战,意味着日常消耗型的军品需求将大幅提升。进入“十四五”以来,在军费稳定增长以及加强实战化训练的背景下,行业需求端有所保证,军工企业业务发展持续向好。未来2年将是国防军工行业提速的关键,行业复合增速有望超过30%。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军工自动化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显示:

工艺装备升级是加强基础研究、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的重要核心。国防工业也是我国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基础技术装备的落后严重影响着我国国防工业智能制造的改革创新进程。在军工自动化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加快提升基础过程装备能力,将是有效推进和落实我国2021年首要任务的重要举措。目前,影响军工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a)军事工业本身的机械化和自动化还没有转变。由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企业产品多规格、小批量、复杂等诸多因素使得大部分企业无法实现自动化装备,存在大量的人工操作。在没有完成自动化改造的前提下,不可能实现军工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更谈不上智能化。

(2)技术落后,缺乏技术创新。军工企业的产品和客户相对稳定。为了追求产品性能的稳定,走落后的技术路线,缺乏工艺设备更新和技术创新。技术的落后使其远远达不到当前智能制造转型对技术和产品的技术要求,这也导致智能制造在军工领域的进展相对缓慢。

(3)军工企业筹资能力低。由于军工行业的客户群体相对导向,其自身发展明显受到国防军工的影响,国防军工在市场经济中并不活跃,资金短缺也是影响军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原因。

(四)工业配套企业缺乏活力。由于军工企业产品的稳定性,支持军工的下游企业也不追求创新。只要满足客户对交付的基本要求的思维导致军工配套的创新能力不足,就不可能为军工基础装备提供优化的创新技术。

中国军工自动化行业市场前景如何?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军工自动化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中国军工自动化行业市场前景如何 2022年军工自动化行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