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模具行业分析 模具行业进出口情况

模具是用来制作成型物品的工具,这种工具由各种零件构成,不同的模具由不同的零件构成。它主要通过所成型材料物理状态的改变来实现物品外形的加工。素有"工业之母"的称号。


(资料图)

模具广泛用于冲裁、模锻、冷镦、挤压、粉末冶金件压制、压力铸造,以及工程塑料、橡胶、陶瓷等制品的压塑或注塑的成形加工中。

模具一般包括动模和定模(或凸模和凹模)两个部分,二者可分可合。分开时取出制件,合拢时使坯料注入模具型腔成形。模具是精密工具,形状复杂,承受坯料的胀力,对结构强度、刚度、表面硬度、表面粗糙度和加工精度都有较高要求,模具生产的发展水平是机械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模具行业分析

模具行业旨在通过运用模具技术、设计和制造模具,模具成型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可以获得特定的力学性能,同时保持较高的产品加工精度和产品一致性。模具已成为衡量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模具可分为冲压模具、塑料模具、铸造模具和其他模具。冲压模具按照工序组合程度不同,又可分为单工序模、复合模、级进模。电机铁芯模具均为冲压模,目前级进模是电机铁芯模具采用的主流模具类型。

近年来,我国模具行业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实现了制造工艺快速提升,模具企业的专业化生产能力大幅增强,现代模具工业体系基本形成,行业得到了飞跃式发展。模具产品的制造技术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质量更加可靠,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我国模具在国际采购格局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由于使用模具批量生产制件具有高生产效率、高一致性、低能耗、低耗材以及有较高精度和复杂程度的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汽车、家电、信息、航空航天、轻工、军工、交通、建材、医疗、生物、能源等制造领域。汽车零部件的95%、家电零部件的90%为模具制件,消费电子、电器、包装品等诸多产业当中80%的零部件由模具成型制造。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模具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由于中国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模具制造大国和模具贸易大国。模具行业与诸多行业关联性高、涉及面广,下游市场的不断发展也带动我国模具行业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驱动我国制造业升级,也将给模具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模具行业市场规模有所下降,其市场规模为2766.12亿元。

就中国模具行业市场产量来看,2019年中国模具行业产量为2425.11万套,预计2021年中国模具行业产量将达到2406.80万套。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模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达2709亿元,中研普华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模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将达2638亿元。

我国目前每年通过模具成型制造的金属制品约为8000万吨,与切削加工制造的数量相当;而7500万吨左右的塑料制品和600万吨的橡胶制品,几乎全部由模具成型制造。

中国模具行业进出口情况

目前,我国模具行业整体进出口持续保持出口大于进口的贸易顺差状态。主要贸易产品大致可划分为塑料橡胶模具、冲压模具以及其他模具三大类。据海关信息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模具行业进出口贸易额呈现震荡走势,2021年,我国模具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为89.3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5%,创近七年新高。

进口方面,随着我国模具行业的继续发展,近年来,模具进口额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模具进口额为24.85亿美元,到2021年,我国模具进口额下降至14.58亿美元,同比下降6.54%,进口额创近年新低。

具体到进口产品来看,我国进口模具产品主要为塑料橡胶模具,据海关信息统计数据显示,塑料橡胶模具进口总额占我国模具总进口额的比重在40%以上。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塑料橡胶模具进口额占总进口额的40.4%;其他类模具进口额占总进口额的59.6%。

具体到出口产品来看,我国出口模具产品主要为塑料橡胶模具,据海关信息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塑料橡胶模具出口额维持在50%以上。2021年,我国塑料橡胶模具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55.46%;其他类模具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44.54%。

对比分析世界主要模具生产国的模具市场分布来看,汽车行业模具需求约占34%。电子行业模具需求占比约占28%,IT行业模具需求占比约占12%,家电行业需求占比约为9%,自动化行业和半导体行业模具需求各占比约4%,其他行业模具需求占比约为9%。

总体来说,中、小型模具的制作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的需求,大型、复杂、精密的铸造模具依赖进口的状况较大地得到改善;中国模具制造网中、低档模具供大于求,大型且要求高的铸造模进口不少;出口的铸造模量年年递增;国内商品化模具总量已经超过一半,自产自用的模具已不再占主导地位。

想要了解更多模具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模具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模具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模具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模具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预测未来模具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模具行业的投资商机。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模具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模具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关键词: 模具行业分析 模具行业进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