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企业公务消费 壹钱包创新绿色支付服务

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面对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时代课题,坚持推进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成为关键答案。作为全球经济和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行业始终在“双碳”国家战略的实现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近年来,平安集团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坚定绿色金融战略方向,加大绿色金融投放力度,使绿色金融与高质量发展全面驶上快车道。作为平安集团旗下支付机构,壹钱包利用连接人与商户的特点,创新绿色支付服务,与平安集团财务部推出以“数字化、无纸化”为核心的“平安财智云消费平台”(以下简称“财智云消费平台”),成为平安集团创新绿色运营路上的积极践行者,探索者,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打造数字化企业公务消费领先模式 助力节能减排

“住酒店、贴发票;发快递、贴发票;订机票、贴发票;公务采购、贴发票……”针对企业公务消费的传统高耗能流程,壹钱包与平安集团财务部率先做出了“数字化、无纸化”实践。在机票、酒店、用车、快递、公务采购等场景,财智云消费平台通过聚合优质供应商资源及数字化支付科技服务,实现并打通出行免取票、报销免贴票、 面单免打印、中心免审核等智能高效的报销流程,创新领先模式,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公务消费更“绿色”

为进一步赋能企业、落实绿色金融目标,财智云消费平台在产品优化方面不断努力创新,深入结合平安特色,探索MICE会旅创新模式,帮助企业在会议、旅游等公务活动中,取缔线下竞标、纸质合同签约等文件繁多的传统方式,实现线上电子签约、线上采购履约、智能风险防控等模式。在火车出行方面,财智云消费平台突破资源壁垒,与12306联合推出火车统一打票服务,实现员工出行免贴票、票据集中管理免寄送、报销免实物审核,提升办公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员工的纸张票据、邮寄及报销打印用纸,进一步赋能绿色减排价值。

如何优先做好内部节能减排工作,是企业公务消费进行绿色改革的主要难点。财智云消费平台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专注企业公务消费支出管理,赋能企业降碳场景,极大提升企业通过科技减碳的积极性,让绿色运营真正变为“真金白银”,成为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平安财智云消费绿色运营在持续探索流程优化、服务提升及运营产品对外输出,提升办公效率方面持续发力,硕果累累。

创新绿色支付服务 着力低碳可持续发展

21年8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明确号召“支付市场主体应主动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创新绿色支付服务,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生产,创造性推动绿色发展。”

依托自身及平安集团的特色及资源优势,壹钱包结合各类商业和消费场景和资源,借助科技赋能力量,积极开展低碳支付服务创新。财智云消费平台通过联合40家+航司、近100% 航线覆盖;80万+实时房态、45万+预付酒店;800+城市多网约车聚合打车;50万+餐厅场景资源,仅2021-2022年,财智云消费平台通过绿色运营技术和管理创新累计实现减少用纸张数超过2300万张,减少碳排放125.5吨。业务推出以来,累计为平安集团百万员工,及多家外部企业员工提供便捷商旅出行及报销服务。

作为壹钱包绿色支付服务的重要创新实践,财智云消费平台带来的“数字化、无纸化”模式,不仅能够为企业内部带来财税管理的革新与升级,也将有力支持企业低碳转型,做低碳的“先行者”,是平安壹钱包主动肩扛社会责任的体现,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亦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携手努力。在平安集团2030年实现运营碳中和的总体目标指引下,壹钱包也将继续以支付科技服务为根本,始终把握趋势,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绿色金融科技便现代企业公务消费,发挥支付链接人和商户的优势,探索更多的绿色支付应用场景与模式,助力企业低碳转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