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息!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分析2023

我国实验动物行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最丰富非人灵长类动物资源的国家之一,我国实验动物行业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实验动物行业是指从事实验动物驯化、人工培育与繁殖、疾病动物模型研发以及提供基于实验动物开展的试剂诊断技术支持、生物制品研发、CRO 实验外包等相关产品及服务的企业总称。实验动物类产品及服务主要服务于下游医药科研及制药机构,用于开展基于实验动物的医学研究、药品质量检定、生物制品制造、药理及毒理试验等工作。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版)指引意见,实验动物行业可划分至“M7340-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供需格局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目前,我国实验动物上游以生物科学工具为主,包括实验试剂、实验设备等。其中,实验试剂主要指用于反应、培养、标记、检测等用途的各类分子、生化试剂和细胞试剂等;实验设备主要是指测试仪器、分析设备、动物饲养笼具等。中游实验动物主要指用于疾病模拟、药效试验、毒理分析等由国家法律规定的物种,如小鼠、大鼠、犬类、猴子等。模式生物的涵盖面更大,包括实验动物,也包括尚未列入实验动物的其它研究用物种,如果蝇、线虫、斑马鱼等。下游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行业,包括科所院校、医药公司、CRO公司等研发活动实施主体。

实验动物产业链上游代表企业有阿拉丁(688179)、泰坦科技(688133)、凯普生物(300639)等。中游企业为南模生物(688265)、昭衍新药(603127)、横竖生物(871020)、中科生物(833207)。下游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行业,包括科所院校、医药公司、CRO公司等研发活动实施主体。

早在1997年12月,我国就发布了政策明确了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等相关规定。在2001年12月,国家相关政策需取得实验动物生产及使用许可证方可获得审批。在2017年5月,相关政策指出突破免疫细胞获取与存储、免疫细胞基因工程修饰技术等关键技术。在2021年3月,我国政策指出建设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等。

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分析2023

实验动物也是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实验对象和工具,可广泛应用于大量的现代科学实验和研究中。目前全国医药类高校中,从近三年情况看,北京协和、首都医大、南京医大、天津医大、中国医大、南方医大、哈医大、重庆医大位于前10之内。目前,我国实验动物企业主要从事基因修饰动物模型产品(定制化模型)、标准化模型的研发和销售,还涉及模型繁育、基因修饰动物模型技术服务等业务。

我国实验动物行业经过多年自我摸索和经验积累,现已形成一定的产业格局。国内实验动物行业凭借自身丰富的动物资源与人才储备、产品质量稳定性以及其成本控制等优势,成为了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在内的全球多个发达市场实验动物产品及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产品市场容量呈现稳定上涨势头。加之,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的产业转型,药品自主研发规模不断提升,国内实验动物产品服务需求也正在不断加大。

从“十四五”规划来看,未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以“健康中国”为战略发展目标,政府大力鼓励以医药服务业为主的细分行业发展;同时,鼓励传统医药产业由仿制药制造到自主新药研发的产业转型。除此以外,生物医药研发必经实验动物替代研究环节。政府也给予了实验动物行业发展的充分肯定,并颁布了针对实验动物类企业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在产业利好政策不断释放的大环境下,我国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势必带动实验动物的应用需求继续上涨。

现阶段,我国实验动物行业内部结构较为分散,行业内企业无论在饲养规模、产品结构与质量、管理模式、销售制度、人才资源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政府行业监管力度日益趋严,实验动物企业的运营成本还将不断上升,中小型单一饲养的实验动物单位的生存空间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国内外实验动物行业主要经营企业有The Jackson Laboratory、Charles River、Taconic Biosciences、南模生物、中科生物、药康生物等。

更多实验动物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供需格局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