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速讯丨民宿行业现状调研 我国民宿行业供需情况分析

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个性化住宿场所。根据所处地域的不同可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

民宿行业现状调研

民宿市场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民宿预定来源依然集中在以携程为代表的OTA类和以途家、木鸟为代表的头部垂类平台上,且垂类平台的占比不断攀高,而其他平台订单分散,占比有限。但例如“带着宠物去旅行”等新平台的出现,缺满足了细分市场的需求。另外,寻找生机的旅行社大举介入民宿销售,逐渐成为民宿更加重视的销售渠道。还有传统营销手段如高铁站广告,也开始被民宿采用。


(资料图片)

消费者的个性化诉求越来越强,对民宿产品的选择更加挑剔,2021年亲子家庭出游占到了民宿消费市场的30%-40%,情侣和闺蜜占20%-30%。2021年,民宿消费出现一个明显变化,即本地消费市场成为拉动民宿发展的关键力量。2022年民宿市场规模达到受到疫情影响,下降至147亿元,较2021年下降了14.5%。

我国民宿行业需求情况

民宿是国内旅游散客化和休闲度假趋势的产物,民宿的住宿人群显著表现为中产化和年轻化,80 后、90 后、00 后是旅游民宿主要的消费群体。民宿用户住宿目的仍以休闲度假为主,占比近六成。同时人们在选择民宿时,会较多地关注价格、居住体验感和房屋性能等,而价格低廉、产品性能好、房源数量多正是民宿发展的优势。在民宿的客群结构中,主要以上班族及学生群体为主体,其中又以职场高管及文艺从业者追求高品质民宿消费为主,而性价比及民宿品质仍为民宿用户最为关注的诉求。

目前,我国大陆民宿主要集中在我国北京、浙江等东部地区, 福建、广东等东南部地区以及云南、四川等西南部地区。西北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数量偏少。这一分布特征与我国旅游业的整体发展现状相吻合,客栈民宿的分布集中于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区域。

丽江、大理、嘉兴等古城、古镇区域民宿数量相对较多。古城、古镇本身所拥有的文化底蕴以及文艺气息,与民宿所要展现的情怀不谋而合。因此,古城古镇被大多数的民宿主人所青睐,成为民宿选址的热门地区,由此也带来了民宿在古城、古镇区域的迅速生根与蓬勃发展。

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型旅游城市周边分布较多地区排名前十名中,北京、成都、杭州均位列其中,由此可以看出热门大型旅游城市周边客栈民宿分布较多,且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我国民宿行业供给情况

单体民宿

单体民宿”通俗而言就是“仅此一家”,“单打独斗”。由个人或企业独立拥有并经营的单个民宿。目前中国民宿市场,单体民宿仍然占据较大比重。单体民宿数量众多,且集中在中低端定位,细分市场发展成熟,呈红海竞争状态。从数量来看,排名前二的成都、广州民宿数量破万。从区域分布来看,民宿集中在大型城市、热门旅游城市,对城市本身作为旅游目的地的获客能力有较强的依赖。

城市民宿

城市民宿对本地客源依赖性强,本地化消费反映出消费端“休闲”需求旺盛。随着旅游消费大众化及休闲度假观念的改变,来自本地居民的休闲消费在当地旅游消费中的占比呈上升趋势,民宿的本地预定占比达到46.1%。从民宿数量排名靠前的成都与重庆的民宿客源来看,两者都对本地客源的依赖性较强,占比分别达到24.5%与30.9%。民宿的本地化消费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消费端的“休闲”需求崛起,正在替代“旅游”需求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民宿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民宿类型与城市文化有一定的关联性,但整体形态相对单一,在体验维度的拓展空间小。从民宿类型来看,大部分城市都是民居占大头,同时各城市也有自己的特色,其中苏州民宿中客栈占比达45%,上海约28%的民宿为别墅,北京各类民宿分布相对均衡,四合院类民宿房源占比达5%。房源类型与住宿体验挂钩。而城市民宿以民居、公寓为主。

乡村民宿

乡村民宿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非景区民宿满足休闲需求,市场空间广阔。2018年至今,乡村民宿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增长潜力大。数据统计,2020年途家国内乡村民宿的房源数量达到54万套,同比2019年(16万套)增加近2.4倍;乡村民宿创收超17亿,是2019年创收(5.5亿元)水平的3倍以上。

乡村民宿的市场重心逐渐向西南地区的偏远、冷门乡村区域转移。数据显示,怒江州、日喀则、仙桃、铜川、石嘴山、鸡西、辽阳、昌都、白城、阿克苏等地的乡村民宿交易额增速都达到了4倍以上。其中,位于川藏地带的怒江州、日喀则表现最为抢眼。

品牌民宿

民宿的品牌化有利于提升抗风险能力,连锁化扩张是品牌化升级的主流路径。高端品牌民宿抗风险能力更强:通常来说,价位较低的房源入住率应较高,但在2020年疫情严重的2、3月,反而是高端品牌民宿的入住率高。随着疫情缓解,高价位房源依然收到消费者青睐,在2021年保持稳定入住率。

民宿行业未来发展前景预测

民宿作为住宿产业重要的一环,未来的发展将逐步开始走向品牌化和集群化,不再是散打原始的模式。住宿与餐饮业态的占比过高,民宿的业态延伸空间大,产业资源的引入将有利于民宿开发多渠道收益,在提升收入的同时提高民宿的抗风险能力。例如文创、实体类的商品可以打破时空限制,持续与消费者发生关联。这是提升消费者长期价值的有效方式。文旅综合体的建成无法依靠单一主体,而是涉及多方合作,包括: 民宿品牌方、政府、地产商、产业资本、文旅公司等。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民宿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