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电力企业数据底座,中软国际助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面对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中软国际紧跟电力生产企业改革诉求及其自身发展战略要求,加速推进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长期以来,中软国际云智能业务集团以云管理及大数据服务为保障,依托“上云/管云/云原生,懂云/懂行/聚生态”的策略,构建“平台+服务+解决方案”的业务形态,建设具备持续演进能力的云底座,提供持续更新和演进的云服务,满足电力企业区域分子公司不断发展变化、业务应用不断迭代的客观需求,支撑电力企业 “企业管控能力、业务发展创新、企业运营效率”核心方向的全面升级。

中软国际在构建大数据平台的整体能力上,充分与电力企业能力和价值相结合,将大数据平台打造成企业级能力复用平台,平台覆盖数据接入、存储、共享、分析及应用服务能力。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全域数据汇聚:01

以企业需求为驱动,以电力数据多样性的全域思想为指导,采集与引入电厂的全业务系统、多终端、多形态的数据进行统一的集成。

跨业务域协同:02数据协同连接各级单位,实现各级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保证数据的高效传输与信息的流转,使企业具备便捷、高效、优质的数字化服务能力。

统一数据架构:03

统一基础层、公共中间层、百花齐放应用层的数据分层架构模式,通过数据指标结构化、规范化的方式,实现指标口径统一。

统一数据管理:04构建元数据中心,通过资产分析、应用、优化、运营四方面便于看清数据资产、降低数据管理成本、追踪数据价值。

统一主题式服务:05通过构建服务元数据中心和数据服务查询引擎,面向业务统一数据出口与数据查询逻辑,屏蔽多数据源与多物理表。

数据价值萃取:06形成以业务核心对象为中心的连接和标签体系,深度萃取数据价值。

中软国际大数据平台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经济运行、设备管理、经营决策、营销分析等业务主题提供便捷、高效的数据治理及技术基座。并通过上层微应用群形成业务服务能力,满足电力集团各级单位横向跨专业的数据融合、纵向贯穿各层级的统一管理,沉淀智慧企业思想和实践经验,赋能电力企业的核心能力提升:

增强电力企业经营管控能力01通过云资源的统一访问,统一协同管理,统一权限管控,灵活开放的集成模式,实现集团企业的数据资源跨域共享、高效复用;集团业务管理流程的数字化全覆盖,实现核心业务的一体化透明管控和全面决策支持能力;深化各管理系统融合,实现管理向精益化、集约化转型。

推动电力企业业务持续创新发展02云平台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传统的业务支撑功能转变为业务模式创新推动的源动力。围绕电力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等业务发展需求,逐步沉淀数字化创新的基础能力,为创新模式与服务带来新的可能性。

提升电力企业运营效率03以平台为依托的企业智慧运营,实现电厂所有在运机组数据的全面云计算和互联网化,加快增值服务应用的开发和业务模式创新,辅助优化机组性能、降低运维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盈利能力,为电力安全、经济的运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当前,大数据平台已成为电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电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产业降本增效;增强运营监控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助力集团战略管控;中软国际和众多电力行业伙伴将持续助力电力企业数字化智慧转型升级,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