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拼箱行业报告 海运拼箱行业发展趋势预测2023

中国的外贸出口模式出现传统外贸向跨境贸易转型和分流的大变革时代,服务外贸出口领域的国际物流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外贸的特点是以国外进口商为主体的下游控货,以海外进口厂商指定的国外货代为核心;而在跨境电商时代,是以国内的出口企业控货为主的贸易形态,由此带来了碎片化、高频补货为核心的国际物流新趋势。


(相关资料图)

一、海运拼箱概述

海运拼箱,是指承运人(或代理人)接受货主托运的数量不足整箱的小票货运后,根据货类性质和目的地进行分类整理。把去同一目的地的货,集中到一定数量拼装入箱。

拼箱由于一个箱内有不同货主的货拼装在一起,所以叫拼箱。这种情况在货主托运数量不足装满整箱时采用。拼箱货的分类、整理、集中、装箱(拆箱)、交货等工作均在承运人码头集装箱货运站或内陆集装箱转运站进行。

拼箱可以分为直拼或转拼,直拼是指拼箱集装箱内的货物在同一个港口装卸,在货物到达目的港前不拆箱,即货物为同一卸货港。此类拼箱服务运期短,方便快捷,一般有实力的拼箱公司会提供只此类服务。转拼是指集装箱内不是同一目的港的货物,需要在中途拆箱卸货或转船。此类货物因目的港不一,待船时间长等因素,故运期较长,甚至运费偏高。

传统外贸时代国际物流的主要运输载体是整箱运输为主的海运,占整体国际物流的70%以上的运量。到了跨境物流时代,因为海运的低成本,也还将成为主要的运输载体。根据中国制造网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小出口企业增长迅速,又因跨境物流的特点是碎片的、高频的货物形态,所以,不断根据货物库存和订单状态进行调整的智能海运拼箱,将会成为跨境电商领域的主流物流方式。

二、海运拼箱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和运输服务的不断延伸,集装箱的拼箱运输被广泛地采用,但拼箱运输不同于整箱运输,它的运输要求有其特殊性,独立性。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集装箱生产国。根据国际物流咨询公司德鲁里(Drewry)发布的数据,全球超过96%的干货集装箱和100%的冷藏集装箱,都由中国工厂生产。

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主要造箱企业旗下的近40条生产线,生产国际海运标准集装箱(ISO系列)累计超过560万TEU,月产量提升到历史平均水平的2.5倍。新箱成品库存为75万TEU,新箱库存的健康均衡率达到了170%以上,说明供需达到相对平衡。

经过近几十年大力发展港口等基础设施,我国已在全球前20名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行中占据10位。

2020年中国铁路集装箱发送量为2471.5万TEU,同比增长36.75;港口集装箱发送量为26430万TEU,同比增长1.2%。集装箱标准化,不仅能提高集装箱作为共同运输单元在海、陆、空运输中的通用性和互换性,而且能够提高集装箱运输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促进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的发展。2021上半年中国金属集装箱产量为10442.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68.2%。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中国金属集装箱产量为710万立方米,同比下降66.2%;2022年1-10月中国金属集装箱累计产量为13387.5万立方米,累计下降32.1%;2016-2021年中国金属集装箱产量2019年跌至最低值,此后逐年递增,2021年达到最高。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海运拼箱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集装箱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创造了三个“世界第一”,即集装箱生产能力世界第一,集装箱种类规格世界第一,集装箱产销量世界第一。中国成为全球唯一能够提供集装箱三大系列产品以及其他物流装备的设计、制造、维护等“一站式”服务的国家。

目前,中国集装箱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约为 95%,其中四大集装箱制造企业集团(中集集团、胜狮、新华昌、上海寰宇)占中国集装箱产量的 90%左右。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中国集装箱出口数量为13万个,同比下降72.5%,出口金额为7.05亿美元,同比下降72.2%;2022年1-11月中国集装箱出口数量为308万个,出口金额为140.43亿美元。

目前,中国的外贸出口模式出现传统外贸向跨境贸易转型和分流的大变革时代,服务外贸出口领域的国际物流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外贸时代国际物流的主要运输载体是整箱运输为主的海运,占整体国际物流的70%以上的运量。

中国的外贸出口模式出现传统外贸向跨境贸易转型和分流的大变革时代,服务外贸出口领域的国际物流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外贸的特点是以国外进口商为主体的下游控货,以海外进口厂商指定的国外货代为核心;而在跨境电商时代,是以国内的出口企业控货为主的贸易形态,由此带来了碎片化、高频补货为核心的国际物流新趋势。

三、海运拼箱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兴起,为解决该海运拼箱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路径, 一个完整的智能集装箱运输系统包含:自动识别功能、安全监测功能、定位和追溯功能、状态监测功能、集装箱堆场自动作业功能、信息服务功能、集装箱设备维护与管理功能。

在当今全球贸易中,超过总货值80%的货物是使用集装箱运输的。随着运输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及集装箱技术的日趋完善,未来对于集装箱的需求也将变得多样化、复杂化。

想要了解更多海运拼箱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海运拼箱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我国海运拼箱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海运拼箱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海运拼箱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报告对于海运拼箱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海运拼箱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