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O Day 2019谢幕,蔚来式价值观的剧烈冲击

12月28日,2019蔚来日(NIO Day 2019)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举行,今年的主题是"Believe in Better ", 寓意因为相信,所以更好。7300余名车主来到现场参与了蔚来这场与朋友们欢聚一堂,一起交流、分享的年度盛会。

▲2019蔚来日

发布会现场,蔚来不负众望。推出了100kWh电池包,将旗下车型的最大续航里程拓展到600km区间,第三款量产车轿跑SUV EC6完成了全球首秀,拥有188项升级的全新ES8也在这个特殊的夜晚正式上市。

为什么EC6会是蔚来的第三款车?

蔚来成立之初,就定下了ES8之后每年推出一款新车的目标。今年的新车EC6,是一款这样的车型——豪华、纯电动、轿跑、SUV。这四个元素的组合,听起来就不像是主流市场的选择,不论是相对自家的ES8和ES6,还是相对于更广阔的市场来看,都不那么主流。

▲全新EC6

那么,蔚来为什么会推出这样一款车型?我认为有两点:

1 强化蔚来在高端纯电动私人用车市场的占有率与消费认知(Brand Awareness)首先介绍两组数据:第一组数据是关于私人用户在纯电动汽车销量中的占比。

2019年前11个月,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单位用户高达45%。而传统燃油车市场,占比只有10%。这说明,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大盘,依然是政策驱动的。有大量的车企左手造车,右手买车,倒入自家的出行公司。而当补贴退坡之后,整个市场大盘出现了连续5个月的下跌。

▲2019年1-11月终端零售量

第二组数据是私人用户实际购买的Top 15车型销量排行。

在纯电动私人市场上,年销量超过6000就能进入销量Top 15,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终端价格在15万元以内的较低端车型,而定位较高端的车型只有3款车——特斯拉Model 3蔚来ES8和蔚来ES6。毋庸置疑,在高端纯电动私人用户市场,蔚来已经占有了一席之地。

▲2019年1-11月纯电动私人用户排名

新鲜出炉的蔚来EC6,显然也不是瞄准所谓出行、共享等领域的低端入门车型,延续品牌的高端定位无需多言。而轿跑 SUV这种不那么强调实用主义而更强调设计感的产品,一直以来还是高端车型比较成功,如BBA的数款车型。这个趋势也在电动车市场重演,这一市场上同类型的车型,之前只有特斯拉Model Y和刚刚发布的奥迪e-tron Sportback,巧合的是,三款车型都是豪华中型SUV。

目前了解的信息是,蔚来车主的男女比例大概是4:1,更时尚动感的EC6,会更为女性和年轻用户所喜爱。通过EC6车型丰富产品线的同时,也继续强化蔚来在高端纯电动私人用车市场的占有率与消费认知。

▲蔚来CEO李斌

②与ES6一起,意图和特斯拉分庭抗礼

2020年对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然箭在弦上,Model 3大批交付的时间,将会是2020年。特斯拉目前宣布的国产Model 3起步定价32.8万,而且可能还留有后手。

特斯拉这头猛虎下山,使得国内不论是传统厂商还是造车新势力都非常紧张。很多人认为,特斯拉横扫美国和欧洲豪华车市场的这一幕,很有机会将在中国市场重演。谁能与特斯拉分庭抗礼?甚至略胜一筹?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面对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这两款纯电动主力市场选手,蔚来也打出了一套ES6+EC6的组合牌。而且,是在Model Y尚未登陆中国市场之前,就先布局了EC6。所以面对来势汹汹的特斯拉,蔚来并非没有胜算。

而在NIO Day上,蔚来也留了一手。EC6只是首发和宣布预售政策,没有宣布上市价格,蔚来握住了豪华中型SUV市场更多的主动权。

因此我非常期待一年后,到了2020年底,再看蔚来和特斯拉的实际销量数据对比。

▲2019蔚来日现场

被"宠坏"的人—蔚来车主

整场NIO Day高潮迭起,每一秒钟都透露出了蔚来式价值观冲击。但真正的重点还是李斌的如约而至,这个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一登台,便掌声雷动、经久不息。透过直播画面都能看到,他的脸上,眼纹似乎又深了一些,这或许能够佐证蔚来当下的焦虑。

▲全新蔚来EC6

诞生5年负重前行,还要一直高速奔跑,写到这里我都忍不住想给蔚来配个表情包。蔚来这场造车的长跑,时刻处于镁光灯的聚焦之下,这是一家极其透明的公司。不仅是财务透明,而是可能所有的信息都很透明。

比如,最近蔚来继续在优化人员结构,用功能更单一的NIO Space替代开支庞大的NIO House,甚至连调整发薪日,也都被到了网络上被大家解读。然而,不论蔚来当下有没有焦虑,一场NIO Day谢幕,我确定蔚来车主不会焦虑。除了大家已经熟知的海底捞式服务兜底,蔚来带来了10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包和20千瓦家用直流充电桩两条重点,接下来就分别讲一讲。

▲NIO House

首先是100千瓦时的液冷恒温电池包,让里程焦虑不复存在。或许大家对早期款ES8的里程焦虑种种事件还历历在目。前年交付的首批ES8,电池包只有70千瓦时,让车主开长途有种"紧巴巴"的感觉。而这次100千瓦时的到来,直接将ES6和EC6车型带入了600km的水平,新款的ES8车型也能做到580km。

这不仅意味着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们可以根治里程焦虑,老用户也可以。近年来饱受关注的"老用户不如狗"的现象,在蔚来这里是不存在的。

蔚来的所有车型,电池包统一尺寸规格,都可支持换电,在此之前换电被广泛理解为一种快速补能的手段。

而在100千瓦时电池包发布之后,换电的优势和蔚来的商业构想才更加凸显——众所周知,电池技术目前依然在飞速发展时期,新车型的能量密度会比老车型更高。换电意味着硬件可迭代升级,核心的续航焦虑不复存在。

另外正是由于换电模式的存在,蔚来车的保值率也得到了保证。目前,即便是早期款ES8的二手车价格,也在35万元左右,其次是20千瓦家用直流充电桩,进一步缓解补能焦虑。伴随着更大电池包的到来,也对补能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蔚来充电桩

此前蔚来家用充电桩的功率是7千瓦,而新的直流家用充电桩功率则达到了20千瓦,使得100千瓦时的最高带电量车型,可以在5小时出头的时间充满。目前蔚来是首个采用20千瓦家用直流充电桩的豪华品牌。

还认为,蔚来20千瓦直流充电桩的到来不仅能够提升家庭用车的充电效率,更适合诸如旅游景区等目的地充电场景,到地方开始充电,游玩回来满电开回家,有效缓解用户的补能焦虑。

蔚来强劲实力值得信赖

①这是一家用户高度参与的企业,百年汽车工业发展至今,汽车厂商和用户之间的关系,从未如此接近。在发布会上,蔚来公布了一组数据:有7300名全国各地的车主及其亲朋好友,前往深圳参加NIO Day;蔚来社区的车主活动,已经多达16000个;今年有232个宝宝在蔚来中心度过了生日时刻,求婚共有15次,成功率100%…

而我朋友圈里的蔚来车主,一度让我以为这是个"传销"企业——居然会有做了车主以后,还帮着卖车的事儿啊?可蔚来做到了。

▲2019蔚来日现场

我朋友圈的蔚来车主日常:蔚来APP就是蔚来高层和用户互动的主阵地,车主们分享拥车生活之余,还热衷于跟品牌之间互动。蔚来的一些重要公告信息,往往在APP社区首发,而车主们的意见也是在APP里@李斌和@秦力洪,直言不讳。

蔚来也说到,自己是个"用户企业",即以用户价值为驱动。从第一届NIO Day至今三年来,蔚来积攒了3万多用户的无数条期待,这些期待也在帮助蔚来继续奔跑——虽然目前看来,奔跑的姿势不够优雅,甚至还时不时地摔跤和爬起,过程显得有些狼狈。

▲全新蔚来ES8

2 蔚来做了其他中国品牌没有做到的事,真正体现品牌向上

中国的汽车工业起步晚,起点低。多年以来,向上,一直是中国汽车品牌们的追求。但真正把车卖得贵上四五十万,还受到广泛认可的,目前应该只有蔚来一家。蔚来在官微中提到,自2018年6月交付以来,蔚来全品牌累计交付已突破3万台。2019年11月,蔚来ES6连续第三个月跻身中国豪华中型SUV销量榜前10。

▲2019蔚来日现场

如果将中美优秀的企业进行对比,华为目前已经有了比肩苹果的实力和销量表现,而蔚来与特斯拉相比也是类似的。

③蔚来的技术实力,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要强

别的不说,蔚来实现FOTA软件迭代这件事,本来就是很厉害的。目前的智能电动汽车,能够有效实现整车FOTA,为用户实现常开常新价值的,只有特斯拉和蔚来,这是行业唯二。

还记得最早交付的ES8,连ACC功能都没有,现在已经可以实现转向灯自动变道这种比较高阶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了。

而比特斯拉更厉害的则在于前面讲到的,换电技术赋予蔚来的硬件迭代能力。只要用户愿意继续使用这台车,即便最早续航只有355km,现在也可以做到500多km,未来还可以伴随着电池能量技术的提升,做到更长续航。

结语:

蔚来的NIO Day,这次的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5000多车主自费参加。如果这还不能说明蔚来的号召力,那车主们合计花费上千万帮蔚来打广告、自费帮蔚来参加澳门车展总能说明问题吧。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

每每问蔚来车主对蔚来什么印象,答案都会有"服务好"这三个字。在外界担心强大的服务会不会对蔚来财务产生负面影响的时候,车主用强大的带货能力回击:So Naive!如今,蔚来的车型多了、短板少了、亮点依然,我们有理由相信蔚来的2020年会更好。

转载改写自:知乎

原标题:蔚来或许会焦虑,但蔚来车主一定不焦虑——2019 NIO Day观后感

图:官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