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拍法服拟赴美IPO,“AI+智慧法院”成未来主战略之一

什么是智慧法院?“智慧法院“一词于2016年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在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指的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赋能法院工作,实现法院工作高度信息化。针对当前突出的“案多人少”的司法现状,自2016年以来,国家出台《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 2020)》、《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法院的意见》 等文件,强调深化法院信息化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

人工智能在智慧法院的应用场景主要有智能语音庭审系统、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智慧辅助审判系统等,不仅能帮法官减轻繁琐的日常事务的负担,辅助司法工作管理及司法决策,还可以使人民群众寻求司法帮助的过程更为简单高效,更加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有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法院建设的场景化应用,未来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完成立案程序;只要有网络,就能参与了解庭审情况……随着“智慧法院“建设工作的落地,将有越来越多的法院实现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的融合。

在智慧法院建设的赛道上,头部科技类公司凭借技术实力已经率先抢占市场,但新兴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力也不容小觑。其中,能拍法服就值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能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中国第一家综合司法辅助服务生态链公司。能拍早期主要从事综合司法辅助业务,且以辅助网络司法拍卖为服务重点。随着业务发展,公司逐渐将发展重心转化为打造以“司法辅助服务为主线,不良资产严选与智慧法院建设为两翼的“一主两翼”商业生态格局。

成立仅一年多,公司业务拓展迅速,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多个省市,与上百家法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据了解,为进一步继续践行科技与司法辅助服务的深度融合,扩大公司影响力,能拍法服正考虑赴纳斯达克上市事宜,募集资金将用于多元化商业模式探索、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同时,公司更希望能将“AI+智慧法院”作为未来主要战略之一。作为“法官的好助手”,能拍法服深耕司法辅助服务行业,全流程辅助法院司法工作,公司更好地了解了智慧法院建设中的痛点,并将在发展”AI+智慧法院“的战略中解决这些痛点。

目前,能拍法服已经开发了一系列智慧化产品服务,主要从“网络司法拍卖”、“卷宗信息化”及”通知送达服务“三大司法辅助业务入手,引入了VR、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手段,有效解决了执行财产处置难、卷宗管理事务繁琐、送达难等法院工作“痛点”。但公司认为实现“AI+人工智能“战略仍任重道远,将继续研发辅助智慧法院建设相关产品、培养”AI+法律“相关人才,更好地参与智慧法院建设工作。

值得强调的是,能拍法服在成立一年多时间里,坚定发展战略,与数百家法院及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服务队伍,业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9年三季度,仅网络司法拍卖辅助业务,平台总成交额已突破50亿元人民币,随着平台的高速发展,2019年总成交额有望突破100亿元人民币。依托能拍的技术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AI+智慧法院“战略必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亮点之一。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