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港航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水上应急演练

“我是浙建德货00683船舶,与浙钱江货00239在沙王码头水域相撞,船上1人落水,并有少量燃油溢出,请求港航部门支援。”

“收到,请立即开展自救并就近向沙王码头寻求救援,我们马上赶赴现场。”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落实安全责任,提高建德航区普货码头应急能力,6月23日,建德交通港航部门联合市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环保局及乡镇等多部门在沙王码头水域开展2021年建德航区普货码头综合演练,建德港区10家普货码头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及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主要分为落水人员搜救、船舶燃油泄漏溢油堵漏、消防灭火三个场景项目:场景一是对落水人员开展救援,将落水人员救上艇,并由医疗救护小组对落水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场景二是抢险救援小组对事故船舶船舱堵漏及在事故水域布放围油栏进行应急处置;场景三是码头简易仓库有浓烟并有火星冒出,消防灭火小组前往码头简易仓库进行灭火。现场共出动船艇8艘,参演人员40余人次。演练开始后,现场管理人员汇报险情,各应急小组迅速反应,经过各应急小组熟练的操作,顺利完成了落水人员救援、溢油船舶堵漏、溢油水域清理、转移事故船舶、简易仓库灭火等一系列工作,整个演练过程一气呵成。

在多部门通力协作下,落水人员顺利被救起、溢油船舶完成堵漏、溢油水域清理完毕后并将事故船舶拖带至码头安全水域,同时码头简易仓库火势被扑灭,救援工作顺利结束,演练圆满完成。

本次综合演练发挥各部门联动机制,快速实施救援行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码头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为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为建党100周年“保驾护航”。(通讯员:刘莎、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