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交通人——建德交通的“活地图” 麻丽妹 一个来自内蒙古的女汉子

编者按:时间铭记着追梦的足迹,也镌刻下奋斗的功勋。在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每一个闪耀光辉的时刻,无不浸润着交通人的辛勤奉献和智慧结晶。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推出“新时代的交通人”系列报道,讲述一代代交通人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在风雨征程的奋斗中、在胼手胝足的实干中,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守正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精彩华章。

麻丽妹,内蒙古赤峰人,2001年7月毕业于长安大学,作为建德市2001年人才引进的交通系统工程技术人员,她怀着满腔激情和热情奔赴建德。从事交通工作二十年来,为建德交通事业的发展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严把质量安全关,她是公路建设的守护者。

2007年,麻丽妹担任建德市康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农村公路建设。在工作中,她同镇、村干部说得最多的便是:“工程质量责任重于泰山,建一条农村公路不容易,技术我负责,质量你们要保证。”接触过她的村民都说:“麻主任工作认真负责,技术水平高,是真心为群众干实事的好干部。”在她的带领下,建成农村公路800多公里,覆盖400多个行政村(2007年前我市有512个行政村),惠及30多万人口,麻丽妹获得2011年度浙江省农村公路工作先进个人。

疫情来临,她是战士,坚守岗位,站在一线。

2020年春节,原本已回老家过年的麻丽妹在老家待了不到一天,便连夜驱车20多个小时赶回建德,加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坚守在安仁、乾潭、210省道马岭隧道口等交通防疫卡口。在乾潭高速口值守的时候,遇到一家人驾车从杭州赶回梅城,在乾潭下高速。询问过程中,麻丽妹了解到,这家人之前带孩子去杭州看病,病好了便立即返回建德。眼看着时间接近晚上6点,从乾潭赶回梅城还要半小时车程,麻丽妹看了看车里的孩子,“我们这边有几份盒饭,你们快拿去,别饿了孩子。”驾驶员连忙说道:“这怎么好意思,我们吃了你们吃啥。”可还不等他拒绝,麻丽妹便将盒饭往车里送,“这有什么,我们还有面包、方便面,我也是当妈的,小孩子病刚好,饿不得。”

守一座桥,护一座城,她是新安江水库泄洪后的“守桥人”。

“我们从7月7日上午6点到紫金大桥观测点后,直到次日中午才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又持续工作到8日晚23点。每隔5分钟就要对紫金大桥位移及倾斜角度数据取样1次,每隔半个小时就要汇报一次数据,就算是晚上休息,也崩着根弦,不敢睡得深,有时候眼睛闭上了脑子里全是数字……”。2020年7月,新安江水库迎来建库61年以来首次九孔全开,交通技术出身的麻丽妹与4名监测人员对紫金大桥在泄洪期间的位移开始了24小时的全过程监测。工作看似繁琐枯燥,却容不得半点差错,每一个数字、小数点的背后都是这座桥、这座城的安危。参加中考的儿子见不到妈妈,打电话问:“老妈,你干嘛呢?都几天没回家了。”麻丽妹很愧疚地对儿子说:“儿子,你知道新安江水库在九孔泄洪,妈妈的工作就是24小时守桥,你回家饿了就吃方便面,我给你买了很多口味的。”整整173小时不眠不休的坚守,换来了紫金大桥在九孔泄洪期间详实而专业的偏位和倾角数据,也成就了紫金大桥的“桥坚强”。

“在建德工作、生活20年,我已经是地道的建德人,熟悉建德的交通、建德的公路、建德的角角落落。”在谈到对交通工作未来的期望时,麻丽妹饱含深情地说:“我在交通工作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我将一直保持对交通工作的激情和热情,与交通发展同成长、共奋进,为建德交通新一轮发展机遇贡献交通技术人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