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于7月3日结束防汛IV级应急响应

为确保安全度汛,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和控运计划,7月4日下午1点30分,老石坎水库开启泄洪闸门,以5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开始泄洪。

p1_s (14).jpg

受梅雨带影响,7月2日,我县再次迎来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大到暴雨。连续降雨导致山区土壤饱和,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高,部分水库山塘高水位运行。根据《安吉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县防指于7月2日16时30分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并于3日10时结束响应。

据了解,自今年6月10日入梅后至7月4日8时止,全县总梅雨量260.1毫米,占多年平均梅雨量(291毫米)的89.3%。7月2日至7月4日8时,我县平均降雨量51.2毫米,期中,单日单站最大降水量为2日白沙坞站89毫米。“水文工作是做好防汛工作的基础,通过水情预测预报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各类水文信息。”县水利局水文站站长寿祥介绍,为确保安全平稳度汛,汛前已完成对全县水文监测设施、水雨情信息系统等全方位的排查,通过运用现代化监测手段,水雨情遥测站点实时监测,每5分钟计算一次雨情、水位的变化,为我县防汛减灾决策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连日的降雨,章村镇白沙坞水库的蓄水已经漫出溢洪道。进入梅雨期后,章村镇水利专管员李涛和水利巡查员每天都会对辖区内的水利设施和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目前雨势减弱,不过仍要注意隐患排查,确保百姓安全。”李涛介绍,入汛以来巡查员每天对水利设施开展巡查的同时,各个村也在夜间加强值班巡查,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采取措施。

“目前全县16座小型水库超汛限,五座大中型水库除老石坎水库泄洪外均低于梅汛水位,水雨情相对平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水库防汛的关键环节,坚持科学调度、合理泄洪,确保流域下游地区防汛防洪形势平稳,为全县汛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