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创中国”贡献红船起航地的创新动能

昨天,“科创中国”2021峰会在嘉兴召开。在峰会的城市创新论坛上,市委书记张兵代表嘉兴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嘉兴的有关做法和成效。

张兵表示,嘉兴是红船精神凝练升华的地方,红船精神的第一条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创新创造的基因在嘉兴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去年,嘉兴被成功列入“科创中国”首批22个试点城市。今年,嘉兴荣获浙江省首批“科技创新鼎”,成为“科创中国”4个创新枢纽城市之一。枢纽是事物相互联系的中心环节,是各种要素集聚辐射的关键之处。嘉兴围绕“科创中国”试点工作,突出打造“四张名片”,着力强化“枢纽”的四大功能,构建起“科创中国”枢纽城市的创新大生态。突出打造“院地合作”名片,着力强化“枢纽”的科创平台支撑功能。突出打造“双百双千”名片,着力强化“枢纽”的政策机制保障功能。突出打造“青创之城”名片,着力强化“枢纽”的人才集聚辐射功能。突出打造“科创金融”名片,着力强化“枢纽”的创新成果转化功能。

张兵指出,嘉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加强科技攻关,打造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三大科创高地,努力在产业发展上力求新进展;强化战略科技力量,高水平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提升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中电科南湖研究院等机构创新效能,努力在创新策源上形成新动能;优化科技资源要素配置,积极创建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努力在科创金融上探索新模式;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全面融入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努力在协同创新上走出新路径,为“科创中国”贡献红船起航地更加澎湃的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