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销”骗局被戳穿老人损失被追回

)“你好,我要举报,有人以送鸡蛋为名义让老人买东西,我怕老人们被骗了。”7月13日上午,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投诉举报,称有人在中余乡某老年协会活动室组织暴利“会销”活动。执法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控制并维持现场秩序,同时对“会销”人员经营资质、销售商品质量等展开调查。

经调查,该“会销”活动组织人员蒋某某于7月12日租用该老年协会活动室,以将在中余开店经营,要进行调查摸底为由,通过送鸡蛋、插电板引诱老人参加会销活动,并进行“金厨味”回飞锅、“孝定天”健康生态壶的营销,引诱老人以300元的高价购买实际价值只有80元的上述物品。现场共有50余名老人参加此次活动,有20名老人购买了“金厨味”回飞锅、“孝定天”健康生态壶。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责令蒋某某按三包原则,对要求退货的老年人予以退款,共计为老人挽回经济损失6000元。随后,执法人员向参会的老年人介绍了“会销”可能存在虚假宣传、销售质次价高商品等违法行为,劝导老人理性消费,避免上当受骗,并劝散参会的老年人。

“会销”就是会议营销,通过寻找特定顾客,用亲情服务和产品说明会的方式销售产品的。此类以“围猎”中老年人为目标的非法会销活动,大多采用免费健康讲座、赠送礼品、高价售卖商品等惯用套路,诱骗消费者进行高额消费,产品质次价高且毫无售后保障。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查会销过程中出现的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参与会销活动,谨防受骗,如果发现有此类“会销”活动,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