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虫咬 当心皮炎爬上身

“夏天夏天悄悄来临,蚊虫也光临,悄悄咬你没声音……”又是一年盛夏来,高温多雨的天气让蚊虫活跃起来,台风过后更是助长了蚊虫孳生。眼下,被蚊虫叮咬在所难免,不过,别以为被不起眼的小虫子咬上一口没大事,轻则红肿发痒,严重的可能有性命之忧。

本报讯(见习记者高瑶瑶通讯员鲁桑桑)连日来,余杭二院皮肤科门诊有不少昆虫性皮炎的患者就诊,王女士便是其中的一位。

家住余杭的王女士今年60岁。几天前她去田里干农活,回家后发现左下肢特别痒,原以为过段时间会好转,没想到第二天病情加重了,左下肢皮肤呈一大片红斑,皮肤奇痒难忍,于是来到余杭二院皮肤科就诊。

王女士被诊断为昆虫性皮炎。据介绍,昆虫性皮炎是夏季高发性皮肤病,主要是由接触到或被昆虫叮咬引起的,是一种虫咬皮炎。有的人被蚊虫叮咬后能快速消肿,有的人像皮肤“中毒”似的,会出现大面积红肿硬块,甚至水疱,感到刺痛、灼热、奇痒。这种严重反应就是虫咬皮炎,也称“丘疹性荨麻疹”。虫咬皮炎可由螨虫、蚊、蠓、臭虫、跳蚤、蜂等昆虫叮咬或毒汁刺激引起,多见于婴幼儿,也可见于成人。

这些“狠角色”毒你没商量

螨虫 叮咬常为水肿性风团样丘疹、丘疱疹或者瘀斑,其上有小水疱,偶尔为大疱。

蚊子 常叮咬婴幼儿皮肤暴露部位,叮咬后可发生血管性水肿;一般被叮咬后可无反应或者出现风团、瘀点、瘀斑。

蠓叮咬后感觉剧烈瘙痒,局部瘀点或水肿性红斑、风团样丘疹及水疱,可引起全身性过敏反应。

臭虫叮咬也会出现剧烈瘙痒、疼痛,皮损中央有针尖大小瘀点、水疱,大片红斑或紫癜;多次叮咬导致线状损害,搔抓后留有色素沉着。

跳蚤叮咬可在吸血处形成带出血点的红色斑丘疹,损害往往成群分布;若对跳蚤唾液过敏,则会出现水疱、红斑等“丘疹性荨麻疹”表现。

被咬之后,该如何处理?

常见的蚊虫叮咬,可以使用花露水等涂在叮咬处,也可以使用肥皂水涂抹,以中和酸性毒液。局部红肿或瘙痒,可以用纱布或毛巾包裹冰块进行冰敷,可减轻不适。被蚊虫咬后,注意不要用力搔抓,以免皮损破溃导致感染。如果出现皮疹,红肿明显,瘙痒剧烈,应及时就医。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呢?首先,要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夏日炎热,出汗多,恰恰是蚊虫最喜欢的味道,所以应勤洗澡,枕头、被褥、凉席勤换洗,室内床缝、地板缝等仔细打扫,防止臭虫藏匿。其次,做好个人防护。睡前放置蚊帐,合理使用驱蚊剂等,外出穿长衣长裤,避免暴露。蚊虫也爱“夜生活”,所以外出时尽量避免黄昏和夜晚;外出玩耍避免去树丛、竹林、雨后积水坑等地。此外,家中宠物要按时驱虫,定期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