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应急演练备实战——游埠镇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演练活动

为提升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熟悉核酸检测采样流程。8月21日上午,游埠镇在里郎村文化礼堂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演练活动,镇全体班子成员、4个管理处全体人员、镇疫情专班、镇卫生院、21个村(社)书记、企业代表、信息采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演练开始前,镇党委书记、演练总指挥徐慧斌强调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在加强日常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准备,要求各村干部、各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服从安排,将本次活动当作演练更当作一次实战。

镇组织委员、现场总指挥郎坚对现场布置及流程进行了介绍,要求各村社干部认真观摩学习,并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背景:里郎村有一村民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疾控中心流调后,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要求我镇在24小时内对里郎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我镇接到命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6小时内完成了场地布置,人员到岗待命,为此工作人员事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旭东亲自指导检测流程和关键要点。

镇党委委员、副书记刘珩斐调度检测秩序。

演练现场设置了亮码测温区、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等场景。

亮码测温区:出示健康码、测温进入“等候区”。

等候区:进入等候区的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等候。

信息登记区:利用手机扫码、条形码扫描器、身份证读卡器等不同方式进行登记操作的练习,做到不漏一人、不出差错。

采样区:医护人员身着白色的防护服,严格地按照核酸检测规范操作进行采样。

演练结束后,游埠镇对演练流程进行梳理总结,对流程中暴露的一些问题,如场地布置过于紧密,登记区与采样区过近,部分工作人员对个人防护不规范、思想上不重视;检测对象对手机扫码的理解不足,登记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现场讨论一一解决,细化优化调度方案,下一步将在全镇16个点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