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司法局三举措做好“畲”字特色普法

莲都区司法局坚持“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三举措做好“畲”字特色普法,为美丽畲乡增添法治幸福感。

凝心聚力、搭建平台,畲乡普法“沾泥土”。一是法律服务全覆盖。依托2个公共法律服务站、21个公共法律法律服务点,实现畲乡法律顾问全覆盖。以“公共法律服务日”“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等为平台,引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定期开展“法律体检”为畲乡发展出谋划策,为村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以及援助服务。二是法治宣传零距离。深入开展“法雨春风”“走亲联心三服务”“组团下乡”等活动,针对畲族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衣食住行、婚姻家事、养老继承等问题,给予热情而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三是法治教育有阵地。以畲乡文化礼堂为圆心、积极推进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普法农家院、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等集宣传、教育、服务为一体的普法阵地建设,让法治元素有机融入畲乡百姓生活,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因地制宜、借筒传声,文旅融合“冒热气”。一是法治元素融入节庆活动。依托老竹畲族镇、丽新畲族乡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畲乡民俗风情,在节假日、旅游高峰期深入景区开展“花式”普法,如“三月三”送法下乡、“农民丰收节”田园说法、“处州白莲节”莲下学法、“农村赶集日”摆摊普法等活动,让畲民、游客在生产生活中、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二是法治元素融入文艺创作。创作一批让畲族群众能够看得懂、喜爱看的普法文艺作品,如畲语普法情景剧、普法畲歌、三句半等节目,群众在享受文化服务的同时让法治浸润人心。三是法治元素融入志愿服务。建立一支畲乡文旅普法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百姓大舞台”“乡村春晚”“送书下乡”、农村法治电影放映等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法治服务走入畲乡、走入群众。

进百姓门,说百姓话,点滴入心“带露珠”。一是在点单中普法。以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对话等形式深度调研畲乡习俗及群众普法需求,制定个性“普法菜单”,由老百姓“点单”开设“畲乡普法大讲堂”,持续不断地掀起畲乡普法新热潮。二是在宣讲中普法。精心挑选宣讲员,用朴实无华的畲语、家常话、大白话以案释法,加强互动,让畲乡群众在寓教于乐中达到思想上解惑、法律上解渴、精神上解压。三是在调解中普法。打造“畲乡老娘舅”调解品牌,选派熟悉民族风俗、精通畲族语言的同志参与调解工作,并搭配律师、乡贤等参与调解,鼓励“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走到群众身边,用乡音唤乡情,在调解过程中讲解相关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