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家湾煤炭公司:上好培训课,拧紧“安全阀”


【资料图】

今年以来,韩家湾煤炭公司聚焦职工安全素质提升,细心谋划、精心部署,持续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职工安全操作技能,为矿井长治久安、高效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天”,高度重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教育培训作为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成立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培训领导小组,并下设安全培训管理办公室,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管理。

印发《2022年员工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通知,从培训人员、类型、形式等多方面详细部署了该公司2022年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包括了公司班子成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在内的全员教育培训,加强培训监管力度,落实培训相关责任,并照要求完善培训资料,确保全员参加培训。

看了《安全之殇》,我深受触动,安全生产是天字号的大事,一定要规规矩矩的按章作业,不能心存任何侥幸。”洗煤厂职工刘小朋说。

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定期观看各类安全教育片,并通过开展三违”人员上讲台、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增强职工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安全心理咨询、女工协管帮教和家属亲情帮教、虚拟情境体验、个人谈感受等形式,学、剖、询、帮、体、谈六位一体”方式,对安全薄弱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从而转变惯性思维、提升安全教育水平。

此外,该公司充分利用全员考试系统,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考试结果和考核力度,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岗位安全素养和业务技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针对过去传统的授课方式存在纸上得来终觉浅”的弊端,该公司建立移动课堂”,将教育搬到实际工作岗位中,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转化职工学习由被动”到主动”。通过开展孵化式”培训法,选拔优秀职工,现场讲解、持续跟踪,增强教与学之间的互动性,从而增强培训的趣味性,推进全体职工素质提升。

同时,该公司将年龄偏大、技能薄弱、文化水平偏低的职工作为培训重点,开展了精准帮扶培训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对被帮教人员因材施教,做到一人一策、齐抓共管;对基础薄弱、成绩差的职工,采取开小灶”的方式重点辅导、强化训练,增强职工技能水平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培训新路子,利用先进技术,创新培训载体,以增强培训的趣味性,提高职工学习兴趣与热情,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范晨倩辛雅宁)

关键词: 韩家湾煤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