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微动态丨10月家用空调产销双降

据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0月家用空调生产928.35万台,同比下降8.53%;销售847.64万台,同比下降6.72%,内销和出口均为下滑,淡季特征明显。库存基本持平。

2022年10月家用空调产销主要指标表现(万台)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双十一备货拉动,内销仍具增长动力

10月作为双十一的备货期,是内销出货的主要增长引擎之一,尤其是线上渠道更具优势的企业出货多、增长快。其中奥克斯作为互联网渠道优势企业之一,增长情况尤其突出,长虹借助小米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实现了出货增长。

整体来看,双十一期间,大家电的需求表现平稳,其中高端品牌具有很大的潜力。头部企业在备战促销的同时,也在积极力推高端套系化产品,表现优异。各企业发布的双十一战报中也有体现,海尔高端空调在10K+价位段份额排名第一,美的高端品牌的销售额超过了50%,套系销售额增长105%以上。由此可见,高端精品和套系化产品是今年双十一增长引擎中的一大亮点。

除了双十一的驱动,宏观上,央行和银保监会也发布了金融支持地产的政策,有望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金融层面对家电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此外,11月份新推出的二十条疫情防控优化政策,也有利于促进经济复苏。这些利好因素保证了内销出货的相对稳定。

但是出口市场仍然不被看好,当下国际环境也让空调企业对于未来的预期表示悲观。从今年4月份开始,随着全球性的高通胀和经济低迷,出口方面一直难以实现增长,今年北美订单由于库存高企,消费转移,启动情况并不理想。

11月排产下滑,淡季市场增长点难觅

从产业在线排产数据来看,家用空调11月排产约为996.1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下降16.7%。断崖式的排产下滑除了因为行业本身处于淡季外,也有前期市场过度消费的原因,今年7-8月份的持续性高温刺激了空调市场的消费力释放,也带来了市场的提前消耗。随着行业进入去库存周期,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势必会减少生产;另外,铜价持续高位,原材料价格上涨,也会影响企业的生产。

2022年11月,转子压缩机总排产为1897万台,比去年同期生产实绩下滑了3.6%,上游企业的生产下降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对于终端市场的不看好。

如此来看,当前的淡季市场,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都缺少增长点,叠加今年经济形势低迷带来的消费信心缺失,表现尤其明显。10月在双十一大促备货的拉动下还能保持相对稳定,之后增长将变得更加困难,10月或将成为下半年的一个分水岭。

存量市场下,挖掘新的增长点是企业需要格外重视的,无论是在产品性能、产品设计、产品理念、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提升,还是多元化、健全化渠道的打造方面,都是企业未来发展要考虑的问题。

2022大宗商品年报出炉在即!欢迎抢鲜品读!

报告聚焦钢材、煤焦、铁矿石、不锈钢新材料、铁合金、废钢、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农产品等9大品种,由上海钢联100多位资深分析师倾力打造,深度剖析100余条细分产业链长周期数据,囊括行业热点、宏观政策等全方位解读,涵盖价格价差、成本利润、产能产量、库存、资源流向、区域供需平衡、市场竞争格局等基本面分析……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点击查看

关键词: 家用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