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讯:北京市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千亿元


(资料图)

原标题: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引题)

本市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千亿元(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陈雪柠)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政策手段。近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截至11月10日,本市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900亿元,其中仅增值税留抵退税就超千亿规模,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本市能源重化工基地。近日,该公司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7736.78万元。“退税申请当天审核、三天到账,服务效率很高!”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供暖季来临,这些“真金白银”的留抵退税款为燕山石化30余个厂区、8000余名职工的电力、热力需求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助力燕山石化安全、绿色生产,有力保障了北京高质量成品油稳定供应。

同样受惠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还有北京阳光诺和药物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新药研发机构,该公司年初筹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研发平台,由此产生的房租、人工和原材料成本成了企业现阶段面临最大的困难。“昌平区税务局在政策享受提醒、申报辅导、风险提示和效应跟踪各环节对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阳光诺和公司总经理刘宇晶说:“数百万元退税款到账后,立即被投入到原材料的持续采购和设备升级中,为企业及时补强了资金链,恢复了创新活力。”

留抵退税是“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的简称,是对企业当期末未抵扣完、留待结转下期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退还的税收优惠制度。据悉,截至11月10日,全市已退至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1063亿元。其中制造业和科技服务业受惠力度较大,退税资金分别为141亿元、102亿元,占比19.4%、9.6%。从申报表上的数据变成企业实际可支配的现金,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企业端真正起到了保生产、促创新的良好作用。

今年5月起,本市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对包括餐饮、零售、公路铁路运输行业在内的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等系列优惠政策,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就业。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的老牌企业,北京银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由于受到网络平台、疫情等多方面影响,经营方面有所承压,每月为公司3000余名员工缴纳社保费成为一笔不小的开支。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企业名单,丰台区税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点对点短信、咨询专窗等渠道,扩大优惠政策的宣传面和知悉度,并与区社保中心建立“直连机制”,实现相关业务一厅联办、无缝对接。银建公司负责人说:“受惠于政策,我们公司缓缴社保费500余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运转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本市税务系统累计办理缓税缓费189.1亿元;全市新增减税降费超680亿元,其中“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再扩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费减免等政策,为众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带来政策利好。

关键词: 燕山石化 宏观经济 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