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聚焦!工信部翁啟文:金融创新需要适配产业变革的节奏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1月21日至23日在金融街举行。在22日举行的“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是非常重要且契合时代的主题,体现了金融部门对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重视。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致辞。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白华兵 摄

翁啟文指出,党的二十大将科技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翁啟文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支撑各项事业发展。”

翁啟文表示,纵观近300年的工业发展史,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始于科技创新,而成于金融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也不例外,这一规律特征将更加明显。在这个过程中,数据要素的效能持续显现,算力和算法成为新的生产工具,万物数字互联、虚实融合协同、智能精准调控的未来产业形态初现端倪。

翁啟文认为,在这场大变革中,新供给和新需求将同时释放,工业价值得到大幅提升,金融价值水涨船高,金融在工业领域商业可持续的逻辑自然呈现。产业在变革,金融要适配。金融创新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下产业变革的节奏,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面对未来,翁啟文表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共荣共生的关系,只有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才能有长期稳健发展的根基;驾驭风险是金融创新的基因,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中,风险挑战在所难免,用驾驭风险的创新基因,去夯实防控风险的实体基座,是金融的眼界与担当。在此过程中,产业与金融应相向而行,共赴驾驭风险、共担风险的新征程。

关键词: 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