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亚东矿山向智能化踔厉前行_全球热点评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江西亚东水泥有限公司(简称“江西亚东”)位于江西省瑞昌市码头镇工业园内,是亚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最具规模的企业之一,矿山年产石灰石近2000万吨;2020年7月,江西亚东与“瑞昌市矿投产业有限公司”合资新建年产1200万吨骨料、机制砂项目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江西亚东矿产品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以上。

江西亚东依托集团在智能控制领域的技术,结合现代矿山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行业经验,开始实践智慧矿山建设,推出“一站式”解决方案,为矿山技术创新、提质、降本、增效提供保障。

2023年5月7日江西亚东智慧矿山综合楼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亚泥中国执行长张振昆先生、副执行长俞剑屏先生,江西亚东总经理田隆先生及副总经理姚煜国先生均参加落成典礼,共同见证江西亚东矿山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智能操控、降本增效方向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江西亚东智慧矿山综合楼项目占地600平米,建筑面积约3000平米,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建设成的集中控制室已将原来的5个破碎机控制室和石灰石堆料机控制集中在一起,实现人力配置的最大优化。同时将矿区生产过程中的粉尘、噪声及车辆GPS在线调度并入智慧矿山集中监控,实现矿区作业平台可视化,为生产管理提供原始数据。目前各破碎机的台时产量、能耗、设备运行参数及皮带发电量均能在大屏显示并自动生成报表。

矿山目前正在引入无人驾驶项目,预计本年度可实现部分矿车无人驾驶。另外,现场破碎及输送设备将通过铺设轨道、引入智能巡查系统等科学手段进行自动监测及预警,进一步提升矿山智能化水平。

未来,智慧矿山最终将体现在矿山生产的所有环节,具备动态监控、应急救援、调度指挥、经营管理、能耗控制等各方面功能,助力江西亚东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