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代院长张莉到山海关区调研并座谈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8月16日,市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莉到山海关区调研。征求区委、区人大法院工作报告意见,在山海关法院座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重要讲话精神。区委书记陈秋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宏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春利,市法院二级调研员、政治部副主任甘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子明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张莉院长首先到区委、区人大交流座谈,就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法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张莉院长介绍了报告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在座的区领导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务实、全面、数据详实,全面体现了两级法院在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尽心尽力护航经济发展和保障社会大局稳定上的责任和担当。区委书记陈秋华充分肯定了两级法院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廉洁公正审判执行、依法惩处违法犯罪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认为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中院的正确指导下,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职尽责,为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贡献了法院力量。同时,区领导还对法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化解行政争议等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张莉院长到山海关法院座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山海关法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警30余人参加学习。

张莉院长从“强化对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认识,努力担当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强化对党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努力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丰厚营养和奋进力量;强化对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努力汇聚启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强化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努力展现人民法院新担当新作为”四个方面为山海关法院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专题党课。

党课结束后,张莉院长同山海关区人民法院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刘子明院长全面汇报了山海关法院概况,审判执行、审判质效、教育整顿、队伍建设等情况。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报告了工作思路。

张莉院长表示,山海关法院立足自身特色,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更应该充分利用人员结构优势,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争取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

张莉院长强调,一是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领导班子成员要始终深刻把握人民法院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用更扎实有效的办法,加强队伍政治建设,推动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要切实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充分认识审判质效指标在司法审判工作中的“指挥棒”和“方向标”作用,把牢工作导向不偏移,紧盯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懈怠、一刻不停推进重点质效指标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三是要全面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始终重视群众工作,善做群众工作,对待群众必须秉持真诚恳切的态度,与老百姓保持自然的亲近,将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当作自己的意愿和需求。四是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抓好从严治院,打造过硬队伍。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全国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和延续性,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彻底整治条线顽瘴痼疾。

张莉院长还实地参观了山海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审判庭、羁押室、法警作战室、执行指挥中心等办公及审判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