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港口库存持续下降 上下游进入放假模式

沿海电厂日耗虽出现季节性回落,但库存仍运行于3200万吨的高位,能满足春节期间用煤需求。由于市场煤价上涨速度和涨幅超出预期,在环渤海港口,除了部分刚需的化工等用户以外,大部分电厂主要以长协拉运为主,对现货保持观望。春节前最后一周,市场活跃度进一步降低,煤炭交易偏弱运行。

印尼对139家煤矿解除禁令,恢复出口;随着官宣落地,国内市场也将逐步化解印尼煤炭出口禁令带来的影响。另国常会上,部署下一阶段特别是春节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和市场保供,煤炭协会也提出继续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发电供热和原料用煤需求。预计后续煤市逐渐稳定,节后沿海电厂采购节奏再起。

本周,电厂、化工等终端需求良好,询货积极;但价格接受程度有限,实际成交不多。环渤海港口库存持续下降,现货资源紧张,贸易商惜售观望居多,船等货时间长,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增至214艘。截止目前,环渤海港口库存1635万吨,较月初减少了637万吨,日均下降26.5万吨,高卡煤资源紧缺现象日益加剧。不过,随着春节的渐近,本周南方工业企业停产范围逐渐扩大,沿海电厂日耗已降至寒冬时节的80%,后续采购需求将逐渐减少。但在终端刚需补库需求支撑下,大秦等运煤铁路和环渤海港口运输依然繁忙。

产地方面,降雪造成运输受阻,煤矿拉煤车有所减少,库存积压;随着年末需求也逐步平淡,预计后期坑口供需均弱,价格持续上涨支撑力度不强。春节临近,部分煤矿陆续停产放假,煤炭生产和外运减少;而产地煤价大幅上涨,发运倒挂下,进港资源难有增加。由于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市场可售资源稀少,港口煤价保持坚挺,低硫高卡煤种有价无市。

随着煤管票用罄和春节假期将至,停产煤矿增多,煤炭供应量有所下降;但需求也以刚需为主,利好和利空因素交织在一起,后期市场将以稳为主。由于当前港口库存仍大幅减少,市场煤量紧缺,港口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支撑。当前库存总量和煤种结构不佳,后续市场需要关注长假期间的港口库存恢复情况。如果春节长假,环渤海港口和非电行业库存仍得不到大幅垒库;那么,节后,将迎来新一轮抢运高潮,煤价仍会偏强运行。(郭晓芳)

关键词: 环渤海港口 库存下降 上下游 煤炭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