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企业科创板IPO审核被否 思科瑞暂缓审议后再上会

11月30日,资本邦了解到,2021年11月29日召开的2021年第90次、91次审核会议结果显示,广州思林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思科瑞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科创板IPO审核均获通过。

思林杰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检测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等工业自动化检测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21亿元、1.19亿元、1.89亿元、1.17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510.53万元、2,958.85万元、6,283.43万元、3,770.93万元。

会上,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自身技术特点、发展方向、市场开拓等举措,说明发行人在苹果产业业务链上的经营是否具有持续性。

同时要求发行人代表:(1)结合与精实测控和迅科达的相关交易,说明关联交易的价格是否公允和合理,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其他安排;(2)结合精实测控、运泰利的存货周转,以及采购发行人产品情况,说明2020年发行人向精实测控、运泰利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经纬恒润是综合型的电子系统科技服务商,主营业务围绕电子系统展开,专注于为汽车、高端装备、无人运输等领域的客户提供电子产品、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和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发行人业务覆盖电子系统研发、生产制造到运营服务的各个阶段。

上会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5.39亿元、18.45亿元、24.79亿元、13.78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077.54万元、-5,966.75万元、7,369.38万元、2,734.11万元。

会上,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1)说明发行人在上市申报前设置特别表决权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是否会对中小股东的利益及公司治理的有效性构成不利影响;(2)结合主要自然人股东张秦、方芳和马晓林的任职及报酬情况,说明发行人相关信息的披露是否真实、完整。

同时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1)梁俊向吉英存提供借款2,500万元且不收取利息的原因及合理性;(2)张秦在上市前夕转让股权向吉英存提供借款的合理性;(3)实控人与相关债权人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或其他利益安排。

思科瑞主要聚焦国防科技工业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领域,主营业务为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包括电子元器件的测试与可靠性筛选试验、破坏性物理分析(DPA)、失效分析与可靠性管理技术支持。

更新版上会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6,575.73万元、1.05亿元、1.66亿元、1.10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229.88万元、3,457.19万元、7,574.52万元、5,168.83万元。

思科瑞今年5月27日科创板IPO获受理,同年6月23日获问询,2021年9月29日上会遭暂缓审议。

彼时上会会上,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报告期内销售及回款状况,分析发行人的盈利质量,说明在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持续向关联方大额付款采购设备及软件的原因及必要性,分析该等情形是否表明发行人在技术与设备等方面对关联方构成重大依赖,是否由此将导致发行人面临运营资金不足的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就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关联方资金流水状况所做的核查程序及结果,并就上述事项一并发表明确意见。

同时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检测业务相比人工测试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发行人可靠性检测等业务在效率和质量上的提升是否足以说明技术的先进性;(2)在报告期内研发人员仅为36人到65人的情况下,截至2021年6月末自研完成1.1万套检测适配器、1.7万套测试程序软件,是否足以表明该等测试软件、检测适配器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进而说明发行人具有技术先进性且符合科创板定位。

此外,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检测设备依靠外购,检测操作依据相关标准,研发人员平均薪酬(除5名核心技术人员外)偏低且明显低于销售人员平均薪酬等情况,说明发行人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

本次二次上会,上市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运用已不具有核心技术属性或外购测试程序和检测适配器提供可靠性检测服务的相关情况。(陈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