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红石材产业从“灰白”变“蓝绿”色调,转型蝶变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福建永定红为南方矿区,已探明矿产资源36种,较为出色的是煤炭、石灰石、石材,其储量较大、品位较高,煤炭储量约5.2亿吨,石灰石储量约7.3亿吨,“永定红”石材保有资源量约46.8亿立方米,是福建省主要产煤区、水泥生产基地和石材主产区。当地盛产的永定红石材极具品牌力,在市场上深受欢迎。

如果说永定红石材产业是有色彩的,那么2016年则它是的分水岭,在此之前是灰白色调,后来则色蓝绿色调的。是什么调色板,逐渐让“永定红”颜色变了样?我们跟随记者的探访一起来了解。

在前不久的5月6日,继2016年、2021年,记者第三次前往永定区洪山镇(2021年5月撤乡设镇)探访,经过连接闽粤的龙湖大桥时,只见湖水清澈如镜,空气温润清新,山中飞鸟成群,景致如画,令人十分惬意。

产业区

走进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可见鳞次栉比的厂房、平整宽敞的道路、高效运转的流水线、排污设备等,到处散发着现代化气息。产业园地处永定洪山,是永定工业再造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总投资约27.5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基本建成,入驻企业21家,实现投产运营18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入驻企业全面达产后预计产值达15亿元。

园区内的福建鑫运源建材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的钟成龙表示,之前他们在南安水头做石材生意时,就久慕“永定红”的盛名。后来到这边发展,鑫运源建材自2020年10月1日开业,同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效益可观。

灰+白

而在7年之前,永定红石材产业则是另一方场景:小作坊遍地开花,私挖乱采屡禁不绝;青山挂白、粉尘飞扬、天空灰蒙,生态问题突出,还曾被省里挂牌督办……

2016年石材加工车间

洪山石材加工业的污染,在2015年引起了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龙岩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关于汀江和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情况,视察组来到永定洪山开展调研,并形成视察报告:永定区洪山乡众多石板材加工企业都是沿河沿路而建,当时又普遍缺乏环保意识与设备,以致于切割产生的石粉漫天飞舞,大量乳白色的废水直接排放河中,形成“牛奶河”,洪山乡石材加工业严重污染了当地水、空气、土壤环境,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也严重影响棉花滩库区水质和王寿山的旅游开发前景。亟待改善。

牛奶河.

在2016年走访时,当时洪山领导介绍,洪山原有矿山开采证22本、开采点55个,石材加工企业81家,这里的石材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远销日本、韩国等地。2015年销售石材80.8万吨,产值8.7亿元,为当地政府部门带来2000万元的税收和3000多万元的规费。而洪山80%左右的村民,都直接或间接与石材产业有关。

永定石材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得村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但与此同时,石材之乡,也形成了石材之伤,带来的生态环境污染却成为洪山无法承受之痛。

绿+蓝

为有效解决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矛盾,自2016年底,洪山转型之路正式开启,当地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全部关停整顿,一场由乱到治、由散到聚、由小到大的华丽蝶变就此拉来序幕。

在2017年1月,永定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组,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开采、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启动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以“保护为先”原则,关停整顿后,将22本开采许可证降至10本,还规划建设了石材加工和贸易、雨污水处理等区域,并从源头上对污染物排放进行控制和治理,实现石材园区生态与生产加工的良性循环。

产业园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林锋告诉记者,产业园建好后,第一步就是安置原来关停和部分重组的企业,特别是原来的规上企业。第二步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泉州南安、广东等地先进的石材企业。

沉淀池

在龙岩市正磊石业公司,张林锋说,像这样的沉淀池,园区每家生产企业都有,可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和循环利用。顺着张林锋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废水排出后,经过六级沉淀再回收,用于车间生产,如此循环反复。

走进生产车间,整洁卫生,一排偌大的巨轮切石机,左右来回移动,一边“嘶嘶”喷淋,一边切割石材。另一车间,来自广西的操机手刘誉正通过电脑操作着几台雕刻机。他介绍说,经过第一道工序切割后,一平方米的板材可卖150到200元,而通过机器雕刻出图形后,一平方米可卖800到1000元。

再看园区石粉石渣深加工利用中心,机器轰鸣,生产热火朝天。在这里,石粉石渣经过破碎、球磨等程序后,变成灰白色粉末。张林锋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些粉末,这可是生产陶瓷的原料。该中心自2020年11月投产,实现石粉石渣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在强化生态环保的同时,逐步构建了石材循环经济产业链。

如今一提起产业园,永晟石材公司负责人陈晓钟是赞不绝口:现在生态好了,产能上去了,石材产品质量也提高了!他坦言,父亲的石材加工企业在2016年因整顿关停历经重组,在2019年4月成为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现在由他负责管理,去年实现产值近5000万元。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当地大学生,他为找到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这一可持续发展路径深感自豪。

洪山镇半径片区一条小溪流往广东松源,早先由于石材加工厂直排废水到河里,成为“牛奶河”,如今再次来到半径片区,之前的小作坊已不见踪影,在芦苇的映衬下,溪水潺潺,碧意盎然。

洪山镇纪委书记华燕龙回忆说,当年关停整顿时,市场行情很好,很多石材企业无法理解,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感慨,正是当年的转型升级,才石材让产业迎来华丽的转身。近年来,洪山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生态环境为目标,以石材转型升级为主线,聚焦乡村振兴,逐步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建成市级新时代农村社区李公斜新村;利用整治关闭石材小作坊新建休闲公园,路网和路况大大改善,永梅出省公路顺利建成通车,正式融入永定城区“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永定洪山产业与生态发展均是一片大好向阳!

关键词: 石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