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中国品牌日特别节目播出,益海嘉里陈波做客《对话》

2022年5月10日,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财经节目中心立足品牌端、聚焦消费端,推出《对话》特别节目——《中国消费品牌趋势(2022)》。

益海嘉里金龙鱼食品营销公司董事长兼经理陈波参与了本次特别节目的录制,在节目中,陈波与飞鹤集团董事长、探路者裁等嘉宾共同洞察社会生活新变化,以期为中国品牌、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对话》是央视创立最早、影响力最大的高端精英谈话节目,开播至今已有22年历史。本次《对话》特别节目——《中国消费品牌趋势(2022)》聚焦现阶段消费领域中国品牌的转型升级路径,主张是从消费趋势看生活方式变化,从中拆解品牌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在价值观上倡导长期主义,让流量回归信任,让品质成就中国品牌。

什么是品牌的真正价值?

在节目中,益海嘉里金龙鱼食品营销公司董事长兼经理陈波就什么是中国品牌的真正价值与嘉宾展开讨论。

陈波表示:“我们的老祖宗两千年前吃米面油,可能一两千年以后的消费者还是要吃米面油。这一点应该说是不会变的,但是实际上也在变,消费者的需求没有变,但是要求在改变。最开始大家要吃饱,然后要安全、要营养好,接着营养好还不行,还要健康,健康之后还要美味,它的要求是在不断改变的,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基础消费品的品牌,我们要在核心的利益上不断地给消费者提供精细化的产品,这个我觉得是品牌的本质。”

中国需要审美“底座”

在当代经济大背景下,国潮兴盛,成为消费市场上不可忽视的新势力。在对话中,有嘉宾认为,中国品牌想要真的“立起来”并且走向世界,还缺少一个审美“底座”。对此,陈波也提出了他的的观点,中国文化是中国品牌发展的“底座”。“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民文化自信提升,这一点在年轻一辈中表现的非常明显。中国文化中,文字、文学、诗歌、医学、戏曲、建筑等都是自成体系的,当文化自信起来以后,中国的品牌也会在这样的土壤下慢慢成长起来。这就是最大的一个底座与基础。”

陈波也分享了益海嘉里旗下品牌胡姬花的案例:“像我们做油,我们旗下也有一个品牌叫胡姬花。胡姬花的理念就是用老祖宗传下来的这种传统小榨工艺来做花生油,这个工艺也是山东省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中,(胡姬花)也是用像清明上河图这种很中国文化的方式跟他们做沟通,这个效果非常的出乎意料,非常的好,而且并不是老一代喜欢,全是年轻消费者。所以并不是说中国品牌就是卖便宜货,卖价比,现在早都不是这样,当消费者接受你的文化和品牌以后,他愿意付的价钱,甚至是超出国外品牌的。”

把握轻养健康潮流 探索品牌升级新方向

2021年,保健养生位列18-25岁年轻人消费榜单第二位,预计比2020年上涨了7.5%。国民健康消费意识的觉醒,让轻量化、口袋化、即食化、低减化的“轻养健康潮”席卷中国消费品牌赛道。针对轻养健康消费潮流的崛起,是否会对益海嘉里这样的的粮油食品企业造成冲击,陈波也给出了他的看法。

在陈波看来,轻养健康潮恰恰是益海嘉里发展的新机遇。随着健康理念的普及,对于消费品的分级以及升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举个例子,金龙鱼推出了一款轻怡MLCT食用油,相较于传统的食用油,轻怡MLCT食用油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健康诉求,它能提供热量,但是不沉积在你的身体里面。这个产品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有相当大的一批消费者,特别是注重健康健身的大群体,包括户外运动的大群体,实际上是非常喜欢(这类产品)的。

同时,陈波也表示,在粮食方面,金龙鱼也推出了青稞面,荞麦面还有谷薯米等产品。比如谷薯米,它是一个配方米,同煮同熟,食用方便的同时还能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所以说“轻养健康潮”是挑战,但并不意味着消费者要少吃油少吃米,实际上企业与品牌应把它看成一个机会,去适应这种消费潮流的转换,然后提供更好的产品给消费者。

回溯30余年的成长之路,益海嘉里金龙鱼秉承严苛标准,以高品质掌舵航向,从1990年第—款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到近两年推出符合新时代健康饮食诉求的零反食用油、金龙鱼轻怡MLCT食用油、谷薯米等产品,益海嘉里金龙鱼始终以契合不同时代及阶段的消费需求,为健康中国发展助力。

“预制菜”规模扩张,成为热点赛道

在《2022中国消费品牌赛道》探讨环节,“厨房美食”引起各位嘉宾注意,据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称,预制菜迎来黄金发展期,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将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率,2023年预制菜市场规模或将达5165亿元。

面对预制菜为何火爆的这个话题,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经理陈波表示:“大家提到的这个厨房,都是跟美食,特别是这次疫情的关系特别的密切,因为我们是做粮油,今年反映出来最大的就是刚才大家提到的一个预制菜,为什么现在预制菜会一下子火起来,疫情其实只是一个催化剂,实际上这个过程已经潜移默化早就开始了。”

图:廊坊丰厨

“现在我们正在尝试的一种模式就是在我们的一些粮油基地,直接在它连接一起做一个综合的,一个叫我们叫央厨,它是承载了很多的央厨工厂,又跟我们的原料工厂连接,然后又集合了整个其他的一些做预制菜做生鲜食品的商家一起入驻这个,我们自己也经营这个,那么想形成一种叫央厨产品的一个小生态。那么这样的话我们是觉得把上游,包括加工,包括下游的物流和服务,这完全的链条打通,然后让成本最优化,产品最丰富,服务最便捷。我们希望能够创造这样的一种模式,也在尝试中。”

图:杭州丰厨

据悉,在“健康中国”的大战略下,益海嘉里正以“丰厨”项目为载体发展中央厨房产线,一站式实现食材上下游整合打通。目前,益海嘉里金龙鱼已在廊坊、兴、杭州、重庆四地布局建设了丰厨园区,设立了8家相关业务公司,已有多处项目落地并投入使用。益海嘉里杭州丰厨也将为即将召开的亚运会承担用餐供应任务,中央厨房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