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短讯!中国为何高价进口铁矿石,也不想回收废钢?

自从我国和澳方之间的关系逐渐变的紧张以后,原本一直维持着的贸易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时候我国大部分的铁矿石资源都是从澳方进口的,但是现在我们也找到了新的卖家,让澳方知道我们并不是非他们不可的。

不过在这件事情过后,人们也开始关注起我国的炼钢行业,更有人直接提出了疑问,为什么我国一定要花费高价从国外进口铁矿石呢?回收利用废钢不是能节省更多成本吗?否则那些废钢应该要如何处理你呢?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我们就可以知道,2021年的时候我国共计进口铁矿石11.24亿吨,进口额也第一次超过了1万亿。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去年一年我国的进口总额大概就有17.4万亿元,而铁矿石就占了将近7%。


(相关资料图)

可见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量还是非常高的。在看废钢的交易量,2021年全球的废钢贸易总量加起来才只有1亿吨左右,而我国一年下来最多也就只进口了1000多万吨左右。可是在炼钢的过程当中,就算技艺在高超也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报废的材料。

还有一些已经被淘汰掉不能使用的钢铁设备。但是在炼钢的时候只要有铁元素即可,也就是说使用铁矿石和废钢其实都可以炼钢。只是可是在炼制的时候使用的原材料不同,炼制的工艺也是不同的。

打个比方来说,某个炼钢的炉子,原本一直都是用铁矿石来炼的,但是突然将其改成了废钢丢进去,那炼出来的钢质量肯定也是难以保障的。因为在炼钢的时候,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都可能会让整批钢炼制失败。

当然想用废钢来炼钢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但在我国的钢铁行业当中绝大多数使用的都是传统高炉长流程炼钢,这种炼钢方式主要所使用的原材料就是铁矿石。而使用废钢炼制的则是新型电炉短流程炼钢,然而这种电炉钢在我国炼钢行业的占比就只有10%左右,所以根本就没有办法大批量的使用废钢。

再看其他的一些发达国家,美方的电炉钢产量能够达到70%,欧盟的一些国家也可以达到42%左右。而这种方式在我国占比低的原因,其实也是因为我国炼钢行业起步的要晚一些,尤其在电炉钢方面,而这也就造成了我国现在本身就有大量的废钢暂时没有办法被重新利用。

再加上用废钢炼钢的话,整体的工艺也相当繁琐,所以别看使用的原材料能节省很多的成本,但在炼制的工艺上却也要付出很多。而我国在这一领域上目前也正处于发展的阶段,所以成本也并不比直接使用铁矿石要低多少。

当然除了炼制工艺的问题之外,废钢的产量同样也是个问题。因为我们所说的废钢,并不是在生产过程当中剩下来的边角料,而是经过长期使用之后已经无法继续使用的废旧钢铁设备。可通常情况下,一台钢铁设备的使用寿命也是相对比较长的。

因此废钢的产量实际上比天然矿石的产量还要低。所以每年能在全球范围能交易的废钢总量也没有多少。西方国家之所以拥有较多的废钢,也是因为他们在炼钢行业上发展的比较早,所以也积攒下了不少的废钢,所以他们那里对废钢的回收和再利用也早就已经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相比起来我国炼钢行业的起步就晚了很多,大多数设备都还没有达到使用寿命的上限,因此能够回收再利用的废钢并不是很多,如果单单依靠那些废钢来炼钢的话,完全没办法满足我国每年对钢铁的需求量。

结语

其实使用废钢的话,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废钢特性和质地都不一样,甚至有些可能已经不再适合炼钢了,所以整体下来我国的废钢总量并不是很多。因此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依然还是需要以铁矿石炼钢为主。当然使用废钢炼钢的技术,我国的相关研究人员也在不断的研发当中,相信在之后我们也一定能掌握这门手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