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到近6000,从本土发展到海外,杨国福麻辣烫一路向前

据调查,中国麻辣烫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968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3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5%。2020年,受疫情影响,麻辣烫市场规模减少至1142亿元,增长率降低12.5%。随着餐饮行业恢复运营,预计2022年中国麻辣烫市场规模将达到1486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麻辣烫知名品牌,杨国福麻辣烫凭借着集团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和创新化发展布局,在全球范围内开店近6000家,从本土走向海外,一路发展壮大,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品牌价值。

一. 不断创新的产品运营,推动门店持续升级

麻辣烫源于四川,川菜原本又麻又辣,并非所有人都喜欢这种重口味。为了让麻辣烫的口味更加普适,杨国福麻辣烫重点改良了汤底,将东北牛骨汤融合进四川麻辣烫,减少了麻辣感,并在底料中添加了冰糖和新西兰进口牛奶,最终调制出汤汁呈奶白色,口味咸中带甜能入口的麻辣烫新品种——东北麻辣烫。凭借“可以喝汤的麻辣烫”这一特色,杨国福麻辣烫一举打响品牌,牢牢占据了顾客心智。另外除了锅底创新外,杨国福麻辣烫还率先将碗式麻辣烫改成了自选称斤的麻辣烫,至今已经成为麻辣烫品类最普遍的销售形式;为保证食用卫生,杨国福麻辣烫也开创了单锅现做的模式,被同行广泛效仿。

二. 强大的供应链,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

未来的餐饮竞争,归根结底是供应链的竞争。“底料、复合调味料是麻辣烫的核心竞争力。”杨国福表示,一碗麻辣烫看似简单,但所用底料和配料有很多讲究,花椒、八角、肉桂、甘草,甚至盐的品种、产地不同,口感也有差异。为了保证几千家门店的出品稳定,2018年杨国福集团不惜投入巨资,建成了四川生产研发基地。该基地占地48亩,集采购、研发、生产、包装、运输、物流于一体,配备调味料研发中心、智能厨房实验中心等,生产的火锅底料和粉料包产品可满足20000家门店的原料供给。

三. 有效的组织能力,让品牌更加专业

杨国福麻辣烫之所以可以快速发展,除了得益于强大的创新力和供应链布局之外,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元素就在于集团有力的组织能力,杨国福专门成立了自己的商学院,主要致力于培训公司内部员工及加盟商,从内部提升团队的专业程度,从而将品牌做强、做大、做专。通过商学院从内部培训角度切入,法务从法律角度约束,集团从监管角度管控,全方位提升加盟商的各方标准。

产品运营+供应链+组织建设,三驾马车,驱动杨国福一步步迭代进化,最终成长为麻辣烫行业知名企业。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