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连锁节倒计时22天:双线联动 名利双收

国家推出各种政策支持实体企业,金融机构频频发放贷款,电商发起双11……这些给线下实体企业带来诸多利好。但要真正做好,还需要具备“双线联动 名利双收”的思维,似乎也是未来双11的趋势。

双线联动 长期价值

随着互联网与各行业融合,不少商家进行线下线上“双线”联动。贯穿半年的“2022北京购车节”将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进行多领域、多渠道合作共振。高鑫零售宣布大润发全国497家门店全部参加“双11”活动,生鲜果品、日用家清、服装百货等商品五折起销售。高鑫零售首席执行官林小海说,“我们坚持多业态、全渠道战略,推动线下成为体验中心,线上成为履约中心。”

实际上,双线联动绝不仅限于双11。

2020年,国产高端护肤品牌领军品牌林清轩便进行了数字化转型。2021年,林清轩以线上作为流量入口盘活线下门店,通过优质服务和体验来承接流量,借助私域运营、CRM管理激活粉丝,形成一套“OMO模式”销售、体验和服务闭环。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指出,“私域不是简单的沉淀顾客进行促销活动,其本质应是提高服务效率的工具,背后则是林清轩十几年直营探索的峰值体验式服务为核心。”林清轩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线上销量猛增,线下门店迅速扩张。

本质上讲,企业线上引流,线下体验和服务,从潜客到新客,进而积累忠诚用户,最终对用户进行“长期性终生经营”。经营用户生命周期越长,企业确定性越好,这就要对用户提供长期价值。

而随着线上线下联动,更需要实体企业做好利润和口碑,形成良性循环。

无形有形 名利双收

业界把估值超过10亿美元又没有上市的企业称作“独角兽”公司。比如字节跳动、SpaceX、小红书等。成为独角兽意味着名利双收,投资人排队送钱,上市指日可待。对资本来说,投独角兽意味高回报。对国家来说,独角兽企业是衡量经济活力、未来预期重要指标。

中国系统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连锁研究所执行所长、逸马连锁咨询集团董事长马瑞光博士说:“乌卡大时代下,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需要企业不仅有名利双收的光环和可能性,又要有自身造血能力,例如高科技企业应该有自己的线下体验中心、线上电商运营,互联网独角兽也需要与线下联动。”

本来具有新零售与服务功能的连锁企业,一方面靠线下连锁店面盈利,一方面也要学习独角兽,通过IP授权扩大影响力,同时打造自己的品牌,形成品牌无形资产,才能实现一本万利、无本万利。即使遇到大的风险,更容易起死回生。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提到无形资产贡献率高于有形资产,在连锁行业整合洗牌中,有形资产店面容易被淘汰,留下无形资产——品牌。连锁常青树麦当劳,45%以上收入来源于品牌授权,板块纯利润高达83%。Nike、Adidas以及大多数奢侈品品牌也如此。

可口可乐前董事长伍德鲁夫自豪的说:“即使可口可乐公司在全球的生产工厂一夜之间被大火烧毁,只要有可口可乐的品牌在,很快就可以重建可口可乐新的王国”。这其实不是说大话,因为可口可乐主要授权给代工厂生产产品,如果工厂失火,对可口可乐几乎没影响,换一家新厂就是了。

实际上,企业具有连锁思维,才能真正的算双线联动、名利双收。马瑞光博士出版了书籍《世界是连锁的》,书中指出,整个世界都是连锁的,全世界所有的企业其实都是在做连锁!想做好企业一定要用连锁眼光去做才能做大做强!市场不会等一个企业慢慢地去摸索,需要复制、借鉴,不局限于门店经营,企业需要不断将个体优势复制到群体优势,将他人经验复制转化为自己能力。品牌却很难复制,所以企业更要注重品牌打造。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