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资讯丨小米Q3环比改善稳中有进,营收705亿元净利润21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23日,小米集团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总收入达人民币70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21亿元,其中包含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人民币8.29亿元。本季度研发支出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25.7%,截至2022年9月,研发人员在员工总人数中占比达约48%。

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小米全球各项业务稳健运营,业绩环比改善,且稳中有进。商业模式展示出强劲的韧性。


(相关资料图)

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再次环比提升。根据Canalys数据,本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保持第三,市占率为13.6%。在全球52个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前三,64个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前五,其中小米在欧洲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23.3%,排名第二。

在此基础上,小米全球用户规模稳定增长。2022年Q3,小米在全球及中国大陆的MIUI月活用户数再创新高。2022年9月,全球MIUI月活用户数达5.64亿,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达1.41亿。其中,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用户递增。

随着全球市场深入运营和用户规模扩大,小米全球商业模式迸发活力。2022年Q3,小米境外互联网业务收入人民币17亿元,同比增长17.2%,占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比重连续6个季度环比提升并创单季历史新高,达24.2%。

本季度小米积极布局智能科技生态,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5.58亿;拥有五件以上连接至小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1090万。智能大家电品类(空调、冰箱、洗衣机)收入在本季度延续强势增长,实现同比超70%的大幅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小米以高端科技体验赋能智能生活生态,多维助力业绩增长。

小米商业模式全球发力,海外互联网收入占比连续扩大

虽受外围环境扰动,全球手机大盘延续弱势,但小米智能手机在逆境中仍展现出极强稳定性。据Canalys数据显示,Q3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保持第三,市占率达13.6%,出货量已连续2个季度环比提升。

得益于小米在全球多市场的本地化成熟运营,主力市场地位持续领先,新兴市场稳步开拓。据Canalys数据, 2022年Q3,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小米在全球52个市场排名前三,在全球64个市场排名前五,并在欧洲、拉美、中东等区域均实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提升。其中小米在欧洲市占率达23.3%,排名第二;西班牙智能手机市占率排名第一。随着全球业务的深入拓展,小米全球用户规模继续扩大,2022年9月,全球MIUI月活用户数再创历史新高达5.64亿,同比增长7810万。

在全球化战略的扎实推进下,海外商业变现能力提升,2022年Q3,小米境外互联网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7亿元,同比增长17.2%,在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的占比24.2%,境外互联网收入占比,已经连续6个季度持续增长,小米的商业模式在全球范围发力。

加码研发突破创新,高端实力获市场高度认可

小米始终坚持技术为本,加码研发,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力提升。2022年Q3,小米研发支出达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25.7%。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达约48%,研发团队规模持续扩大。

前三季度以来,小米持续发力高端化,以优越的产品力和极致体验赢得高端市场口碑。通过对手机影像技术的极致探索,小米推出与徕卡合作的高端影像旗舰手机Xiaomi 12S Ultra;同时,持续探索折叠屏体验,推出Xiaomi MIX Fold 2折叠屏高端旗舰手机,其超轻薄使用体验持续吸引更多商务人群。截至10月19日,两款高端机型在京东平台好评率分别达到98.5%和99.6%。得益于小米在高端市场的持续进化,2022年Q3小米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同比增长约9%,人民币3000元以上智能手机出货量实现同比约14%的增长。

小米也致力于提升高端产品的互联互通。报告期内,小米Xiaomi Buds 4 Pro和Xiaomi Watch S1 Pro两款高端可穿戴新品,自2022年8月11日发售起至2022年10月31日,连接用户中,小米高端手机产品用户占比超50%(据内部未去重数据,高端手机产品定义为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人民币3000元及以上的机型)。

在巩固原有技术优势的同时,小米积极探索创新,布局前沿科技。本季度小米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达人民币8.29亿元。而小米所展现出的创新活力也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2022年10月,小米入选波士顿咨询(BCG)评选的「2022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50强」。

全场景智能生态布局 智能大家电收入同比涨超70%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小米万物互联领先优势更加突出。本季度,小米手机× AIoT战略持续发力,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5.58亿,同比增长39.5%;拥有五件及以上连接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机和笔记本电脑)用户数同比增长35.4%,达1090万。随着智能生态日益完善,小米对用户的吸引明显增强, 2022年9月,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9.0%,达1.15亿,米家APP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20.9%,达7240万。

报告期内,小米不仅用户基数及智能生态布局实力显著提升,同时持续构建全场景智能体验,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多场景智能产品。

2022年Q3,小米智能大家电品类(空调、冰箱、洗衣机)保持强劲增长,收入同比增长超70%,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空调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超70%,超100万台,冰箱产品出货量超34万台,同比增长超150%。

此外,基于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洞察以及对创新技术的探索,2022年Q3,小米推出米家户外电源1000Pro和米家太阳能板100W两款生态链新品,有效缓解户外用电问题的同时,也进一步开拓智能新场景,助力万物互联的多场景渗透。

互联网业务稳健向上,商业变现能力持续优化

受益于成熟的运营管理及庞大的用户规模,小米互联网业务扎实前进。报告期内,互联网服务收入环比提升1.4%至人民币71亿元。全球及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9月,全球MIUI月活用户数达5.64亿,同比增长7810万。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达1.41亿,同比增长1410万。其中,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用户递增。

报告期内,小米互联网业务盈利能力稳定,广告业务和游戏业务均实现稳步增长,广告业务收入达人民币47亿元,环比提升2.9%;游戏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0亿元,同比增长1.8%。

同时,小米高度重视互联网业务多元化发展,挖掘新增长空间。互联网电视收入与境外互联网收入持续增加。

本季度以来,小米积极推动大屏电视普及,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实现逆势增长,带动小电视互联网业务活力。2022年9月,小米智能电视(含小米盒子、小米电视棒)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5400万,创历史新高。其中,Q3小米电视互联网付费会员数达550万,电视增值服务的每付费会员平均收入同环比均提升。

得益于用户规模扩大及内容运营的精进,电视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022年Q3,在中国大陆地区,电视互联网服务收入创历史新高,在中国大陆互联网服务收入中占比进一步增长至超过15%。

小米表示,随着全球业务稳步推进,公司商业模式韧性持续显现。境外互联网服务业务保持稳健发展,收入在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中的占比提升至24.2%,连续六个季度环比提升。面对外部环境的多重变化和挑战,小米将依托深厚的技术创新实力、稳健的运营能力以及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坚持“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发展铁律,有望穿越经济周期波动,迎来新一轮增长格局。

(小米公司供图)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关键词: 同比增长 智能手机 互联网服务 报告期内 笔记本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