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黄金期”开启|今年HR想招什么样的?我们去问了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春季招聘“黄金期”现已开启。


(相关资料图)

3月17日,上海春季最大规模招聘会—-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启动仪式举行,3.2万人应聘1500余家单位。

高校毕业生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江苏、湖南、山东等地均在进行促就业攻坚行动,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另据人社部官网发布的消息,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也正火热开展,各地持续推进有温度、不断线、多样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活动,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就业精准帮扶,努力实现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截至3月15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4万场,发布岗位3450万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引领驱动”理念,指出通过深入人才强国等战略将助力我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于企业而言,人才是发展的基石,是其竞争力最重要的体现之一。

那么,今年企业招聘有哪些新趋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人力资源业内人士。

“跨界人才你在哪里?”

“我们已明显感受到企业信心的提升,并且观察到新竞争、新领域、新机遇正驱动人才市场稳步升温。随着经济企稳,我们相信‘新发展格局’、‘实体回归’、‘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核心发展议题将持续催化中国经济各行各业的全面升级,不断重塑竞争格局,催生新的岗位与机遇,吸引职场人日益主动地向热门赛道谋求转行与跨界。”人才解决方案提供商翰德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于志伟说。

翰德招聘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倩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我们最近调研了金融服务、消费品、健康与生命科学、科技、工业、汽车等行业,调研中30%是外资企业、35%是合资企业、35%是内资企业。我们发现,一些热门赛道催生了海量人才需求及转行意愿。而在人才纷纷谋求向热门赛道流动的过程中,企业也对候选人的跨界能力提出了高要求。”

宋倩以新能源汽车企业招聘为例解释说,今年,传统车企、互联网巨头、造车新势力之间对于自动驾驶的人才竞争继续白热化,“各派势力”彼此渴求对方的人才,而这对于人才而言,或是新的机会窗口。传统车企拥有长期技术和品牌沉淀,但缺乏有互联网背景,具备用户思维、持续学习能力、敏锐洞察力和灵活抗压力的互联网大厂人才;造车新势力由于不得不先向传统车企们“取经”,缺乏来自传统车企的、具备过硬专业能力的“懂车”人才,因此会优先考虑有传统主机厂背景的人才;科技互联网巨头造车也需要传统车企出身,有核心技术经验的人才,对芯片圈和科技独角兽人才也颇为青睐。

“再比如,金融行业近两年在FinTech金融科技转型过程中面临很大的IT人才缺口。我们今年刚刚跟几乎所有头部的金融企业沟通过,大家的招聘量全部都是在为IT岗位找人,基本上头部的券商,今年80%的招聘都在IT岗,金融行业是比较舍得出钱的,但由于是在跟互联网抢人才,有时候金融行业未必有竞争优势。”宋倩说道。

宋倩认为,我国市场空间与金融机构的快速发展,为金融人才的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但高端金融人才供求失衡、金融科技跨界人才稀缺,依旧是行业整体不得不面临的人才困境。未来,复合型、实战型、具备国际视野、能够业务与科技融合、协同共创的金融人才更具竞争力。

“ESG”推动企业日益提升女性高管占比

近年来ESG概念在我国的认知程度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制定ESG策略。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又称为ESG (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从上述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

于志伟分析道,在ESG 1.0时代,企业更多将ESG作为一种补充职能,作为资本做投资决策时的参考指标。而在ESG 2.0时代,相关概念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如今不仅资本市场愈发看中企业的ESG表现,ESG也日益成为员工选择平台、客户选择产品的重要考量。在此背景下,企业日益将ESG议题在战略高度有机融入企业的整体规划。

“以我们的客户为例,国内某头部基金投资公司将ESG业务委员会的地位设置为与投资、风控、信息技术委员会等同,由最高层管理者牵头,直接向CEO汇报。”于志伟说。

同时,从广度上,除了上述G(公司治理)项上提升ESG委员会在管理架构中的层级之外,在E(环境)项下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定下了明确的双碳目标,并为此制定了具体的时间线、投资金额以及重点发力方向,为各个时间点制定了可衡量的子目标以稳步推进;在S(社会)项下,随着企业逐渐重视“她力量”,各行各业的企业普遍致力提升女性高管比例。

德州仪器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姜寒在今年3月的一次采访中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数次表示:“非常欢迎优秀的女士加入公司。”此外他还强调,德州仪器没有裁员计划,“今年还在春招,而且招的人比去年还要多一些。”

根据MSCI ESG研究部日前发布的《女性董事比例进度报告》显示,董事会中女性代表比例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改善。2022年,女性担任董事席位的占比继续增加,在MSCI全球指数成分股中达到24.5%,较2021年的22.6%有所上升。2022年,女性董事比例高于30%的成分股公司从2021年的33%上升到38%。2018年至2022年间,中国上市公司董事总席位中女性占比连续提升:2018年至2022年的数据分别为11.1%、11.4%、13%、13.8%、14.8%。

随着企业日益重视提升女性员工和高管占比,这一切对于具备ESG经验的女性候选者意味着巨大的新机遇。

消费品人才整体薪资涨幅最高可达2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2023年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经济、扩消费、提振国内经济活力已然成为发展指向标。

伴随城镇化率稳步提升,乡村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市场供给不断完善,消费场景的创新拓展和不变的升级趋势成为消费品行业快速复苏,大步迈向发展加速期的强劲动力。食品、饮料、家电等生活必需品领域继续保持稳定的消费韧性,品质化消费、绿色消费等可选升级类消费或将迎来大幅弹性上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受上一年市场紧缩影响的新消费将有望恢复良好发展态势,为整个消费市场重新注入活力。

根据《2023翰德人才趋势报告》,在上述背景下,2023年,消费品人才需求将逐渐回升,人才的整体薪资涨幅预计达至10-20%,其中下半年将有更加可观的空间。但同时,行业整体对候选人的能力要求也会变得更高。

具体而言,翰德预期2023年化妆品、个护、耐消领域人才的跳槽涨薪幅度为15%左右;食品饮料行业人才跳槽薪资涨幅大约在15-20%,个别核心岗位仍然能达到30%涨幅,但该类职位数量有限。创新、品牌、新兴电商这三大职能领域的前景将较为乐观。

2022年受多地多点爆发的疫情影响,奢侈品行业整体人才招聘数量相对减少,快时尚和运动品牌则受更大影响。而随着抗疫政策的调整,相信2023年市场将稳步回升。

翰德大中华区副总裁、消费品行业全国总监沈皓分析认为,目前,外企切身感受到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竞争的“威胁”——它们天然拥有对市场更高的熟悉度、更大的决策权和选货权,以及针对新消费者对“国潮”的喜爱而享有和中国新生代设计师的合作资源优势。大型外企为了保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在中国成立设计中心,增加本土设计师的职位,以确保拥有完善且能够妥善执行的本土策略。与此同时,本土品牌在设计层面也有很大调整,囊括了丰富的爱国元素,符合年轻人的眼光。

翰德预测2023年的奢侈品行业人才跳槽涨薪幅度为10%-15%。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以及国家对扩大内需的支持,消费增长已成定势。“我们对2023年奢侈品和零售招聘市场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