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国有铁矿石买家开始着手工作,但仍在调整定价权

外电5月25日消息,据悉,中国钢厂和矿商表示,中国新的国有铁矿石买家正在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钢铁行业进行交易谈判,但尚未帮助需求疲弱的制造商获得更低的价格。


【资料图】

中国约有30家钢厂通过中国矿产资源集团(CMRG)签署了2023年铁矿石采购合同。CMRG是去年成立的,代表铁矿石行业购买铁矿石,并监督中国在国内外矿山的利益。

"我们没有收到更低的铁矿石价格,老实说,我不指望他们能很快达成更好的交易,"中国一家国有钢厂的采购经理本周在新加坡的一个行业活动间隙表示。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CMRG看起来像是之前集体买家机构的升级版。”鉴于此事的敏感性,这位知情人士与其他钢厂和矿商一样,拒绝透露姓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其铁矿石进口量约占全球铁矿石出口量的70%,其中大部分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

根据定期合同,一部分在年初购买,其余部分稍后在市场上购买。

CMRG是中国提高铁矿石定价权的最新尝试。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直努力为钢厂争取更优惠的价格,每年与矿商谈判固定价格,直到10多年前该行业转向基于指数的价格体系。

中国钢铁企业急于降低铁矿石采购价格,因为随着中国在三年后放松严格的新冠肺炎限制,复苏速度低于预期,利润率受到打击。

"在谈判钢厂合同时,我们正积极与CMRG接触,"全球最大矿商之一的一位官员对路透表示。“但在谈判结束后,我们必须与钢厂签订个别合同。”

没有“撼动市场”的变化

据两家全球矿商和两家中国钢厂的官员称,通过CMRG签署合同的钢厂包括中国钢铁协会的23家成员企业和几家非成员企业,每年的铁矿石采购量约为3亿吨。

根据海关数据,中国在2022年购买了11亿吨铁矿石,价值1280亿美元。中国80%的消费依赖进口。

“我们与CMRG的合作是建设性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撼动市场的变化,”一家全球矿业公司的另一位官员表示。

“很难说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将合同谈判纳入CMRG。这将主要取决于CMRG的业绩。”

几位钢厂管理人士和铁矿石交易商表示,CMRG为2023年合同谈判的价格与钢厂独立达成的价格没有什么不同。

然而,钢铁制造商表示,CMRG的加入增加了钢铁行业的成本,钢铁行业必须向该机构支付固定的佣金。

没有找到CMRG的联系方式。

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监管着近100家国有企业,最近代表CMRG在其微信账户上发布了招聘通知,但没有立即回应寻求置评的传真。

铁矿石价格下跌对中国钢铁企业至关重要。目前,中国钢铁企业正处于原料价格高企和庞大但境况不佳的房地产行业需求低迷的困境中。

“我的钢铁”(Mysteel)的数据显示,上周中国超过30%的钢铁企业处于亏损状态,限制了钢厂的开工率。

“我们不知道CMRG将如何处理即将到来的2024年合同,”这位来自国有钢厂的官员表示。“但(与2023年的协议相比)很难看到太大变化,除非谈判策略有所调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