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犷向精细:石材行业的转变与演进 世界看点


(相关资料图)

转变之一是石材行业内各个环节自发形成的要提升和改变落后的营销模式。学习借鉴其他行业先进的营销模式,如卫浴、陶瓷品牌运作观念,正在石材行业内快速发展。石材行业普遍认同将重点放在石材品牌建设和营销模式选择上。在地产和建设行业快速发展的年代里,由于市场需求大于供应,石材行业没有时间关注营销和品牌建设,一直延续着批发流通和工程为主的简单买卖关系模式。然而,随着整体地产开发进入黄金时期并逐渐过渡到理性平和的发展阶段,中国传统经营的石材行业才逐渐觉醒,并发现行业陷入了价格战等经营误区。同质化和同矿地产品的普遍存在导致一些石材企业采取了错误的经营做法,包括压价等,也导致一些石材企业对产品精加工和营销模式改进的追求松懈。这影响了石材品牌在国内与消费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形成,以及国内品牌化道路的建设进程。

转变之二是在整个行业形成清晰思想认知之后,石材企业的经营关注点也开始发生转变。从过去只关注产品销售而不重视商品理念、品牌价值和最终消费者终端的石材生产企业,逐渐开始借鉴其他商品经营成熟模式。例如,一些先行先试的石材企业开始开设专卖店和展示店,进行标准化商品建设,与装饰主流建议的商品运用设计师联盟,以及建立与意向消费者的沟通渠道和平台。他们从注重加工销售转变为注重商品使用者,更加关注销售终端和消费者。其中最直接的转变之一是从过去被社会消费者普遍认为存在放射性含量的误区开始纠正。经过与其他相似商品一线销售导购十多年的流行说法,行业管理者和产业链上的每个企业都开始自觉地发声正名。通过权威专业的科研机构检测和与社会消费者的沟通,他们证明石材是一种无放射性含量的安全、美观的装饰材料。这将把石材竞争从价格、质量和服务提升到更高的标准、品牌和文化层面。

转变之三是整个石材行业从最初只借鉴其他先进商品运作模式的具体营销方式,逐步扩大运用科学严谨的营销思想对行业和企业进行分析,并采取最佳的品牌建设和营销经营指导方法,提升每个企业的经营高度和行为,实现长远的发展效益。例如,关注石材全产业链之间的配合,上下游的无缝组合助力,以及包括商品标准、品牌、人才、渠道、模式和联盟组合在内的整体品牌营销建设具体举措。所有这些都是突破和转变石材品牌营销传统模式的创新和探索,为整个石材行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运用空间和确立品牌在社会商品中的最佳地位,以占领建材市场和行业的制高点。

石材行业正在从粗犷石材向精细石材的转变中。

如需了解更多石材信息,请关注365中国石材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