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坚决打击资本的恶意炒作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5月份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答记者问。孟玮表示,我们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稳定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粮食量足价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二是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三是做好矿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大铁矿石等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矿产品基地建设,增强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同时,强化进出口调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促进重要矿产品安全供应、价格基本稳定。

四是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资本的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中国网)

关键词: 大宗商品 保供稳价 打击资本 恶意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