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兰格点评:下半年进口铁矿石市场归途几何?


【资料图】

原料行情:

6月份以来,伴随着国内钢材价格的大幅下挫,进口铁矿石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行情,截至7月5日,普氏铁矿石指数跌到了114.3点,较6月初的高点(147.3点)下跌了22.4%,也创下了年内的最大单月跌幅(详见图1)。

兰格点评:

今年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市场整体呈现了明显区间震荡走势,就普氏铁矿石指数而言,上半年普氏铁矿石指数在110-160的区间内呈现上冲、承压、下挫的周期特征,上半年普氏铁矿石指数均值为139.8,最大涨幅为16.5%(3月7日162.8点),最大跌幅为21.7%(6月22日109.4点),那么下半年进口铁矿石市场又将如何演绎呢?笔者将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分析。

其一,从供给层面来看,下半年全球铁矿石市场将迎来供给加速释放潮,由于近两年原料类大宗商品持续的“暴力”利润,大部分矿山企业明显加大了开发投资,使得铁矿石供给端的释放力度将会呈现逐步加速的态势,再叠加中国“基石计划”有序开展,进口铁矿石市场将呈现“腹背受敌”的情况,而且在全球加息大潮的冲击下,大宗商品原料市场将可能会进入新的逻辑周期,这将使得进口铁矿石市场压力倍增。

其二,从需求层面来看,由于近期国内钢材市场的大幅下挫,大部分钢铁生产企业大幅亏损,从而迫使钢厂从检修限产到大幅减产,钢厂的减产范围正从西南到西北再到中部区域,而规模正从小体量到大体量过渡,6月下旬大中型钢企生铁日均产量已经回落到了200万吨以下的水平,这表明国内钢企的减产闸门已经正式打开,而对于进口铁矿石市场来说,铁矿石需求量的减少才刚刚开始,钢厂利润严重收缩乃至亏损制约进口铁矿石市场上升空间,同时下半年国内控制钢铁产量释放的政策也将是悬在进口铁矿石市场头上的一把利剑。

综合来看,下半年进口铁矿石市场将面临全球加息潮的持续冲击,全球铁矿石供给逐步加速释放以及中国铁矿石需求逐渐减量的压力,但由于全球铁矿石市场属于寡头垄断市场,矿业巨头在市场操作上将会沉稳应对,因此,预计下半年进口铁矿石市场价格将呈现均价继续下移,而波动幅度将逐步收窄的走势。(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兰格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