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消息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东矿提高瓦斯抽采效率


(相关资料图)

今年以来,羊东矿牢固树立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综合治理方针,坚持瓦斯抽采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矿井瓦斯治理能力和水平。

该矿牢固树立瓦斯事故可预防、可防控”的管理理念,强化瓦斯治理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完善了《钻孔施工管理制度》《抽采监控值班管理制度》《打钻视频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对钻孔施工、抽采监控、视频验收等坚持专人专管,实现了瓦斯治理全程管控,切实提升瓦斯综合治理能力。建立了钻孔开孔精准化、钻孔施工程序化、封孔工艺创新化、管路连接标准化、抽采计量严细化、数据牌板公示化、奖惩考核制度化七化工程”瓦斯抽采精细化建设,严格现场落实,加大现场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确保抽采系统标准化。

该矿不断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用创新解决难题。钻场施工过程中使用乳化泵车,配合使用水力冲孔打钻变节、专用钻杆和高压水鞭,实现了边打边冲”, 使煤层透气性增大,提高了瓦斯抽采率;通过安装控制阀门、抽采参数测定装置,瓦斯管路实行编号管理,钻场采用插接式接抽钻孔,确保搭茬钻孔不漏气;安装新型防喷装置及振动筛式固液分离机,实现了煤水分离,封孔注浆工艺采用三堵两注”及普通水泥加粉煤灰”,提高了瓦斯抽采效果。

该矿全力实施打钻、拔杆、下管”视频化、封孔注浆”视频化管理,形成了一套公开化、可视化、透明化”的管理模式,推动了矿井瓦斯治理工作再上新水平。积极应用KT462型煤矿图像监测广播通信系统,保证施工钻孔的真实性,杜绝了打假钻现象。成立专职封孔注浆班组,采用记录支架用于全程记录封孔深度,注浆时将摄像头移至孔口,并安排专人现场监督验收,实现视频、现场双验收,保证了封孔注浆质量。

关键词: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