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焦点:农户提供屋顶建设光伏电站,这些事一定要了解!

合作模式


(资料图)

(1)如果公司要求农户贷款购买设备,再以发电收益来偿还贷款的,农户需要谨慎考虑!这种情况下,实际上相当于农户作为买方去购买了公司的发电设备,然后全权委托公司来进行建设、管理、运维。鉴于农户贷款购买的发电设备,虽然还款义务由公司来承担,但是如果公司将来无法承担还贷义务,根据贷款合同的约定,那么是否责任由借款人即农户本人来承担?

(2)如果由公司承担电站建设的全部成本,农户仅需提供屋顶即可,那么我们就要考虑一个问题:公司到底赚什么?农户到底能赚到什么?一般情况下,出于商业目的考虑,公司在投资建设电站之后,前期发电收益可能大部分归公司所有,以回收成本及获取利润;后期,即便随着发电功率下降,公司同样仍然可以分得电站的部分收益。对于农户而言,其能获得的收益与发电量及约定的分成比例有关。当发电量不高且分成不高的情况下,农户到手实际获得的电站收益有可能只是象征性的。

合作期限

光伏电站成本回收需要时间。首先,电站建成后要并网,由国家电网支付发电的电费收益;其次,电站的发电量取决于电站太阳能设备的功率、设备的质量以及后期运营维护等因素;最后,电站的收益可能还随着国家政策影响而发生变化。因此,建设屋顶光伏电站的期限都会比较长,短则10年,长则25年。

在这段期间里,根据合同的约定,农户是不能单方擅自解除合同,也不能擅自拆除光伏设备。否则,需要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鉴于电站不同于普通的设施,不具备相应资质且没有获得批准的情况下,光伏电站也无法随意进行拆除。

发电功率

根据以往的发电数据,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可能会随着时间的延长、发电设施的老化,导致发电效率逐渐减弱。因此,对于屋顶的发电效率,时间越久,其发电功率可能会逐年下降,而发电收益也会逐年下降。

农户在签订电站建设合同的时候,有没有去了解过电站的发电功率问题?对于光伏电站的科普知识,到底有多少的了解?

安全问题

既然是小型电站,那么同样也存在安全问题。例如,电站建设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在大风、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下会造成安全隐患;而电站本身如果存在设备质量问题的话,也会出现安全隐患问题。

如果电站建设合作合同中没有提到安全问题,那么将来一旦发生了电站导致的安全问题,到底由谁来承担责任?

因此,在光伏电站建设合同中需要明确电站建设、运维、拆除等期间的一个安全责任问题,让农户省心、放心、安心。

所有权问题

如果农户对电站享有所有权,而管理权全部归公司所有,那么一旦发生电站导致的安全问题,根据侵权责任理论,是否会出现所有权人和管理权人之间互相推诿责任的情形?

如果农户没有电站设施的所有权,那么公司在管理、运维电站过程中,因电站造成的安全问题,到底由谁来承担?

当双方合作终止时,拆除电站所产生的费用以及给屋顶造成的损失、修复费用等,到底由谁承担?是作为所有权人的农户承担,还是作为电站实际管理人来承担?我们需要在合同中进行明确,有始有终!

房屋使用限制

鉴于屋顶上建设了光伏电站,那么农户就不大可能可以随意翻修房屋。

如果确要翻修房屋的,需要提前与公司沟通并且取得公司的同意。鉴于翻修房屋可能会造成电站收益受到影响,合同中是否会提到此时农户需要赔偿公司发电损失?

如果农户的屋顶上建设了电站,那么无论农户是否是要出售房屋、还是出租、抵押房屋,根据合同约定都要与公司提前协商。根据合同约定,即便公司可能会附条件同意出售、出租、抵押房屋,那么农户仍然需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和法律责任。

而对于建设了电站的房屋,是否会影响到农户出售、出租、抵押房屋呢?一个买家或者租客,对于建设电站的房屋是否介意呢?

...

除了上述六个问题之外,其实在小型屋顶分布式电站建设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其他的问题。郑重建议合同当事人不要避讳合同履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可能存在的问题,需要在签订合同之前,摆在桌面上进行商议。采取回避的方式,损害任何一方合法权益,都是不利于后期合作的。

关键词: 安全问题 合同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