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上涨提振胶价 天胶需求暂时稳定

近期,沪胶连续大涨,主力合约RU2201时隔近20天重新站上15000元/吨关口。截至11月23日收盘,RU2201收报15315元/吨。短期来看,泰国南部主产区仍受雨水天气影响,原料胶水收购价格连续上涨对胶价形成提振,不过胶价快速上涨后回调压力加大。中期来看,拉尼娜天气对新胶产出形成冲击,且产区逐步向停割期过渡,在需求端基本稳定且国内库存维持低位的情况下,沪胶将偏暖运行。

原料上涨提振胶价

近期产区天气因素对于天胶影响仍然较大。目前泰国东北部产区虽进入旺产季,但作为主产区的泰国南部雨水偏多,导致割胶作业受阻。泰国皇家灌溉厅厅长巴拉波表示,综合南部国家水务管理中心的水情分析,以及气象部门降雨预报,11月23日至25日南部地区包括宋卡、素叻他尼在内的8府要严防淹水和山洪暴发。雨水天气影响下原料产出增速不及预期,当地原料收购价格连续上涨,天胶价格因此受到提振。

截至11月23日,泰国合艾市场胶水、杯胶收购价格分别为59.5泰铢/公斤、0.5泰铢/公斤,环比分别上涨6.5泰铢/公斤、0.5泰铢/公斤。

天胶需求暂时稳定

国庆假期结束后,轮胎企业生产逐步恢复,能耗双控影响逐渐减弱,进一步推动了轮胎企业开工率提升。但与往年常规水平相比,当前轮胎开工率仍存在一定差距。同时,国内终端市场仍然弱势,轮胎企业开工率提升幅度有限。整体上看,当前天胶需求暂时稳定。

数据显示,11月18日当周,国内全钢胎、半钢胎周度开工率分别为65.63%、61.18%,较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7.29个百分点、9.2个百分点。

期现库存维持低位

上周五,上期所老胶仓单集中注销出库,天胶仓单库存因此大幅下降至12万吨左右,随后虽然有所累积,但绝对量仍处于近几年同期低位。此外,青岛地区天胶库存持续去库,主要是泰国等主产区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码头工人出现短缺,且货柜紧张、船运费大涨等进一步令货物运输效率受限,进口船货未有明显提升,作为泰国船货主要目的地的青岛地区库存也难有明显累库。期现两端库存均处于低位,令胶价获得较强支撑。

11月23日,上期所天胶仓单库存为138770吨,较11月19日增加10600吨,较2020年同期增加62050吨。截至11月12日,青岛地区天胶样本总库存为35.38万吨,环比下降1.69万吨。其中,保税区内库存为6.41万吨,比前一周下降0.21万吨;一般贸易库存为28.97万吨,比前一周下降1.48万吨。

总体来看,近期天胶整体仍将以偏暖运行为主,建议投资者保持逢低做多思路,后期重点关注东南亚产区天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