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开工率小幅下降 成本端支撑弱化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乏力,本周开始偏弱运行,动力煤重心小幅提升后偏弱运行,乙二醇成本端支撑有所减弱。从供需面来看,乙二醇开工率小幅下降,需求后期有继续下滑趋势,进口货到港量仍然偏多,主港库存累积趋势难改,总体看乙二醇压力渐显。

上游上涨乏力

前期原油价格反弹,煤炭价格重心有所提升,乙二醇在成本端走强的背景下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但目前来看,美国通胀和加息前景引发全球市场动荡,美股连阴,叠加地缘局势缓和及局部疫情严峻,国际油价或有回调需求,煤炭价格也在国内保供政策的影响下偏弱运行。上游上涨乏力使得成本端支撑不足,乙二醇价格承压。

需求有转弱预期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国内乙二醇产量为105.51万吨(非煤制为77.28万吨,煤制约为28.23万吨),较11月份增加4.27万吨。开工率方面,截至1月7日,非乙烯法(煤制)开工率约在41.7%,乙烯法开工率约在58.83%,较前一统计日有所降低。国内乙二醇存量装置一体化开工持稳为主,煤化工部分装置有重启、提负荷计划,但建元、渭河装置重启继续推迟,整体开工提升空间有限,且浙石化2号线暂无重启计划,预计短期总供应量仍存减少预期。

从需求端来看,截至1月6日,国内聚酯开工率约在78.31%,江浙织机开工率约在57.46%。目前临近春节假期,在终端工厂陆续放假的局面下,预计聚酯工厂也有减产、检修计划,2022年1月聚酯产出将较2021年12月下滑,需求端后期或有走弱预期。

短期或偏弱运行

总体来看,原油后期或上涨乏力,煤炭价格也偏弱运行,乙二醇成本支撑减弱。从供需面来看,乙二醇开工率小幅下降,需求后期有继续下滑趋势,进口货到港量仍然偏多,主港库存累积趋势或难改,后期基本面对乙二醇无利好支撑。总体来看,乙二醇压力渐显,短期有偏弱回调可能。

风险提示:煤炭及原油价格走势、自身供需变化、市场消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