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火车升级纯电动,辽宁首例企业自有内燃机车转型电力机车项目签约

中新网抚顺8月25日电(记者宫旭) 记者25日从国网辽宁电力抚顺供电公司获悉,辽宁省首例企业自有内燃机车转型电力机车升级项目近日在抚顺签约。该项目是推进辽宁“双碳”目标及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辽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布局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此项目总投资5700万元,将分两期完成,其中一期投资1384万元。国网抚顺供电公司将为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更换1台100吨电力机车、1台70吨电力机车,新建1.5公里铁路线路电力接触网及2座充电桩。国网抚顺供电公司方面表示,将为客户降低柴油消耗量约835.8吨/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587.56吨/年,节省费用约300万元。

据介绍,新型电力机车投运后,将用于企业发货、取料、铁水罐倒运、厂内物料倒配、后续汽运转火项目逐步工作承接使用。此项新钢铁公司运输电气化改造,不仅补强了设备、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还极大的提高厂内运输能力和物流作业效率,进一步减少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新型电力机车在满足遥控操作需求外,预留无人化操控接口,后续无需改造,可完成无人化系统升级主,未来可进一步节省人工投入成本。

国网抚顺供电公司在为其提供电力增容等服务的同时,双方还将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围绕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清洁能源等6大重点服务领域,共同推进能源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方向,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市场营销贴近用能市场、服务渠道畅通高效等优势,在电力消费侧,深化“供电+能效服务”,实施四个提升工程(电气化水平提升工程、客户能效提升工程、用能清洁化提升工程、创新引领提升工程),聚焦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农村、居民生活等领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推动实现电气化水平逐步提升、能耗强度明显下降、需求侧互动能力显著提高、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助力辽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关键词: 货运 火车 升级 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