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别行医,治病不能儿戏

2021年8月20日,一口腔门诊部让无证牙医为患者进行诊疗,门诊部及无证牙医均被长沙县行政执法局立案查处。

当天,县行政执法局泉塘行政执法队队员对位于泉塘街道泉韵社区的某口腔门诊部进行检查,诊所工作人员均已戴好口罩,在诊所的大厅设置了检查台,工作人员会按照要求对进入诊所的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信息登记,该口腔门诊部负责人为张某,张某向执法队员提供了口腔门诊部的《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门诊部设有四个诊室,一个消毒间,一个大厅,每个诊室内摆放有一台牙床。执法队员在右侧第一个诊室内,发现有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一名小孩进行拨牙手术,桌上放有一个一次性医疗器械盘,盘内有注入麻药的注射器、棉签、镊子、口镜、探针等物品。经执法队员询问得知,该工作人员为周某,周某正在从事医师执业活动,但他并未取得《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执法队员对负责人张某以及工作人员周某进行了普法教育。

该口腔门诊部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医疗机构不得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规定。周某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十四条第二款“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的规定,目前,县行政执法局均已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