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生态环境局:送法入企促发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宾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多次到我们厂进行检查和指导,送来了《环境问题帮扶指导意见书》,一问一策,一目了然,让我们找到了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向并完成整改。”4月14日,来宾市一家药业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今年以来,来宾市生态环境局推动生态环境执法理念、方式、机制转变,结合第一季度“送法入企促发展”专项帮扶行动,为新冠疫情形势之下企业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来宾市生态环境局依托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引导党员干部重拾初心使命,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理顺重大执法决定权属关系,规范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以执法长效化为导向,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日常执法中善用《环境问题帮扶指导意见书》,明列问题及对策,让“指导校正、服务先行”成为环境执法的习惯性动作;对发现企业环境管理“疑难杂症”问题,实行“联合会诊”制,组织大气、环评、固废等业务科室及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现场调研,指导企业消除“顽疾”,规范管理;对经督促整改进展缓慢企业,实行警示约谈,督促其依法治污、合法排污;对处罚企业跟踪回访,杜绝“以罚代教”,形成监管闭环。

近期,该局对来宾某投资开发公司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未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环境违法行为,考量企业环境违法造成的影响及整改效率,给予降幅29%的处罚;对来宾市兴宾区清洁用品厂“未验先投”环境违法行为,综合考量企业的经济承受能力及积极整改态度,给予降幅30%处罚;对合山市玉兰纸业有限公司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考量超标倍数不高,首次违法,给予降幅10%的处罚。该局还针对来宾市某家具公司反映涂装车间VOC治理资金短缺问题,帮助其争取中央治理资金340万元。该公司表示一定加快整治,积极承担企业环保的社会责任。

环境执法有温度,企业发展有定力。“推动企业规范管理,严管重罚不是唯一途径,精准对焦、靶向发力、热忱服务才是良方。”来宾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长罗培志说。(记者 余锋 通讯员 昌苗苗 方红英)

关键词: 来宾市生态环境局 送法入企促发展 环境问题整改 环境问题帮扶指导意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