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全面开花 赋能乡村振兴

近日,在鹿寨县拉沟乡木龙村,药王谷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园项目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该示范园所属公司与当地的鸡血藤种植大户签订了鸡血藤种植基地合作协议。据悉,该种植基地总共2000亩,约5年后收获,亩产约2000公斤,亩产值约6000元,总产值达1200万元,可带动当地5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鹿寨县重点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康养四大类林下经济,培育林茶、林菌、林药、林鸡、林猪、林蜂、竹笋加工等多元产业模式,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赋能。

去年,全县完成林下经济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4%。目前,该县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在当地全面开花:在黄冕镇建成林下种植牛大力示范基地1个,种植面积228亩;在拉沟乡、鹿寨镇、导江乡等乡镇发展竹笋产业,建立麻竹种植基地,种植麻竹面积1万多亩;在拉沟乡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7000余亩,主要种植罗汉果、鸡血藤、钩藤、草珊瑚等;在平山镇、拉沟乡、导江乡等乡镇开展香猪、蜜蜂、五黑鸡等林下养殖;在拉沟乡、四排镇、寨沙镇等乡镇进行松脂、竹笋等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等。(记者 覃伟立 通讯员 欧翎 梁秋萍)

关键词: 鸡血藤种植基地 林下经济产业基地 乡村振兴 药王谷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