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蜀山行】三里庵市场监管所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近日,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市场监管所着眼群众关注的高层住宅电梯安全问题,联合杏林社区、浙江特检院、梅园公寓物业及维保单位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活动设置知识宣传、竞答参与、模拟演练环节,宣传安全乘梯、文明乘梯知识,邀请小区14名居民代表参与。

此次演练模拟小区高层住宅电梯突发故障,被困乘客使用轿厢内的紧急报警装置向外求救,物业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一方面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与被困乘客沟通、安抚被困乘客情绪、做好基础的围挡提示,另一方面,立即通知维保单位赶赴救援。

救援人员赶到后,确定被困楼层,通过断电、盘车、平层、开门等一系列作业,成功将被困乘客救出,并对电梯故障排查、测试,使电梯恢复运行。

活动中,三里庵市监所工作人员现场向居民代表、观摩群众讲解了电梯安全基本常识、乘坐电梯注意事项,列举了乘坐电梯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和处理方法,并现场开展了电梯安全知识互动问答,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掌握应急处置技巧,引导安全、文明、规范使用电梯,营造人人重视、人人监督电梯安全的浓厚氛围。

据悉,该所每月开展监督检查,监督维保单位对辖区电梯每半月一次定期维保,并针对居民提出的电梯使用相关问题,开展演练、现场答疑、为物业公司开设讲座等形式,提升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增强维保单位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居民电梯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步,该所将继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蜀山行”,加强电梯安全监督检查,确保辖区群众安心用梯。(杨春强 孙雨静 记者 沈娟娟)

关键词: 三里庵市场监管所 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高层住宅电梯安全问题 安全生产蜀山行